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开化有个坚持了22年的“红领巾文明监督岗”


□本报记者 林静远 通讯员 林延伟

5月是开化县的生态文明行动月。在当地“生态文明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中,出现了一群“红领巾”的身影,他们是开化县实验小学“红领巾文明监督岗”的成员。当天,学生们与家长共同签订了生态文明公约,动员他们一起加入环保行动。

“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了,目前共有360多名学生。学校党总支书记汪雪明说:“成立的初衷是让学生在维护校园安全和环境整洁等方面起到监督作用,促进同学文明礼仪等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也规范自身的文明礼仪。”如今,该监督岗已成为宣传文明和谐校园新风尚的重要力量,学校也获评全国文明礼仪教育基地,校少先队则获得了“全国雏鹰红旗大队”称号。

1996年,学校创办了“少年林科院”,同时“林科院小队”也随之成立。平时,队员在教师指导下组织同学开展林业知识竞赛、“绿化杯”征文以及主题队会,组织同学通过育苗、造林等形式开展“学林”“护林”活动。

“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成立后,整合了“林科院小队”。这几年,监督岗又先后成立了“送温暖小队”“啄木鸟小队”“文明小卫士”“巡河护河小队”“快闪小队”等小队,活动也从校园走向了社会。

结合我省“五水共治”行动,“巡河护河小队”队员身着“民间河长”红马甲、披挂红绶带在当地钱塘江源头马金溪畔巡河,清理垃圾,向游客和村民讲解并发放环境保护宣传册。为了把文明散播到市民心中,提升市民素质,这几年队员们参与了交通疏导、文明劝导等监督活动。去年暑假,他们还跟随该县执法局工作人员到当地人流密集的地段,开展文明行动。他们向商户、小区住户宣传发放《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文明养犬手册》,劝导商户将占道的商品收入店中,劝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交易。

学校曾两次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借此,“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又把活动作了延伸,成立了“助残小队”。学校和该县福利院是共建单位,与残疾人结对子也成了学校的传统。每个周末,队员都要到残疾人家中服务,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散步、拉家常。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