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网络阅读,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本报记者 舒玲玲

近日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浙江省全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8.0%,超过全国平均数7.7个百分点。其中,14~18岁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而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

此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也曾做过一份面向6省市48所学校的中小学生阅读调查。调查显示,青少年网络小说的平均接触率为60.3%,其中初中生为66.6%,小学生也有54.1%;6.8%的学生因经常阅读网络小说致使成绩大幅下降;6.6%的学生经常出现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想着阅读网络小说的情况。该调查还显示,已经有不少孩子出现了阅读网络小说成瘾的症状。

开卷有益,孩子们喜欢阅读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近年来孩子们“迷恋网络小说、对经典著作不感兴趣”的问题困扰着不少教师和家长。如何引导学生健康阅读,摆脱低质量阅读和地摊文学的侵害是他们的最大关切。

三观不正、内容低俗、粗制滥造是人们对网络小说的固有印象。甚至于,在很多教师和家长看来,中小学生之所以会沉迷网络小说,就是因为网络小说架构“假大空”、情节“超现实”、人物“无所不能”的共性,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们的猎奇心和探究欲,是他们冲破现实制约的心理需要,成为他们逃避学习压力、宣泄不满情绪的载体。

与家长们的忧心忡忡相比,一些教育专家则认为,网络小说并不全是洪水猛兽。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兴力说,网络小说中也不乏情节曲折、描写生动的作品,要辩证看待,科学引导。就像传统出版物中也有质量低劣的作品一样,网络出版物中也有精品,健康阅读的关键在内容不在形式。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袁晓君对此深感认同,但她同时提出,在孩子还缺乏鉴别力、自控力的年龄,需要父母和教师的介入与引导,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阅读的健康作品。

“家长不妨也看看孩子在看的网络小说,以成人的经验发现其中不良或错误情节,然后与孩子共同探讨,让孩子了解到网络小说存在的不足之处。”黄兴力说。通过家长陪读、伴读或共读一本书,逐步培养孩子的甄别力和鉴赏力,帮助他们形成去粗取精的能力与智慧,是建立健康阅读观的关键。

“少读或者不读网络小说,即使读,也要有所区分和节制。”黄兴力就对宁波二中学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有选择地阅读,不仅是阅读内容上的选择,还对阅读时长提出了要求,不能因为把时间花在阅读上而影响了常规的课堂学习。

基于这样的共识,从学生成长规律出发,给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分主题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的学校多了起来。杭州第二中学每到岁末年初都会盘点一份最受学生欢迎的年度书单,例如去年的《三体》《苏菲的世界》《给孩子的历史地理》等15部经典著作就涵盖多个类别,以此引领学生拥有真正的心灵生活。

让阅读内容尽可能多元、类型尽可能多样,不仅需要教师的合理引导,更需要家长形成合力,毕竟大量的阅读时间发生在课堂外。“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正确引导,家长要帮助孩子亲近有益书籍。”开化县华埠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叶国芳通过家长会、校讯通等形式,倡导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开展亲子阅读。

对此,也有专家呼吁,希望家长在孩子阅读这件事情上“功利性少一点,趣味性多一点,让阅读更加多元、涉猎更加广泛”,当孩子们阅读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后,他们的好奇心不会被局限在某一个类型里,也具备了辨别真艺术和假文学的基本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