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校园文化不仅要有“书香”还要有“墨香”


□吴维煊

近年来,书香校园建设备受关注。加强学校图书馆(室)建设,重视阅读,加大学生阅读量,打造书香校园,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书香”文化渐已普及的当下,“墨香”文化建设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中小学生用笔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作业、考试等很多该书写的内容都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完成,纸和笔逐渐被各种App取代,“墨香”正在慢慢从学校淡出。

由于对“墨香”文化建设重视不够,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弱化,影响了学生思考能力和注意力的培养,更影响了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的感知力。对“墨香”文化重视不够,还可能导致学生们难以将在“书香”中汲取的大量阅读信息进行归纳和整理,难以将大量的信息系统化。

在笔者看来,校园文化建设中,“书香”文化与“墨香”文化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要积极打造“墨香”校园,让学生在“书香”与“墨香”的共同熏染下健康成长。

重视“墨香”文化建设,需要加强对学生书写兴趣与能力的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学生的作业、考试等要以书写为主要形式进行,其他教育教学环节也应以书写为主要方式。例如,培养学生记课堂笔记的习惯、手写日记的习惯、对阅读中的优秀词句进行摘抄的习惯,让书写成为每个学生自我交流、与文化交流、与知识相遇的主要方式。通过每个学生的书写,让学校处处充满“墨香”。

重视“墨香”文化建设,需要将书法纳入中小学必修课。书法是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书法教学应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培养学生对书法的热爱,加强对学生写字基本功的训练,让学生写出漂亮的钢笔字、毛笔字。在书法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让学生知道如何握笔,如何欣赏书法作品,如何临摹,如何写好每一个字。学校还应定期举办书法比赛,以赛促教,提升全校学生的书法水平,打造充满“墨香”的校园文化。

无论科技进步到什么程度,书写都是人们必备的基本功,书写能力的培养都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墨香”文化建设,让学生用纸和笔书写对知识的理解、对社会的认知、对理想的追求,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