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课堂放歌


□常山县第一小学 占洪良

在《中国最美的语文》一书中,夏昆老师以大量的笔墨讲述了他组织学生在语文课上开展音乐欣赏活动的情景。他能这样做,是因为所带的是高中生,有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而在小学课堂上,对音乐详加品评似无必要,但将音乐用于课前引导、调节气氛,应该是一个提升课堂品质的好方法。

我喜欢音乐,经常在语文课上为学生播放音乐。放完歌曲,我不多讲,偶尔问问“这首歌唱的是什么”“这首歌表达了什么感情”等简单的问题,便正式上课。

两年前,教五(下)第一单元时,上每一篇课文前,我都播放一首与课文内容相契合的歌曲,如课文《草原》配《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教学《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就放《天路》,还有《白杨》和《小白杨》、《丝绸之路》和《丝路》等搭配。就当时而言,放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愉悦了我们师生,每一课都上得顺畅自如。

这几天,又一次邂逅这一组课文的教学。

上《草原》一课时,我“故伎重演”——放歌,但又不想重复老路,于是把歌曲换成了《天堂》。

学生们完全陶醉在腾格尔的歌声中了。上课时,我明显地感觉到很多学生仍在回味,似有余音袅袅。我和颜悦色温馨提示,一本正经组织交流,声东击西敲山震虎,反复强调重点内容……结果,我颓丧地发现,无论我的语调如何抑扬顿挫,肢体再怎么比往日夸张,仍有很多学生不能够集中注意力,真不妙,腾格尔的歌声钻进他们心里去了。

下课了,我开始反思:以美好的心境走入课文学习的初衷没错,但过犹不及,腾格尔音乐的气场太足,完全盖过了学生对新课新知的探索欲望。让全身心沉浸在音乐享受中的学生,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弯,即刻投入到相对平淡的语文学习中,何尝不是难为他们呢?

这一教训需要牢记,但在课堂上放歌的想法没有改变。

《丝绸之路》的教学开始了。我以学生熟悉的《西游记》背景讲述,过渡到丝绸之路,再以“丝绸之路是一条怎样的路”一问贯穿全课,引导学生探究,感悟丝绸之路的神奇与伟大。学生朱梦怡有感而发:“真想不到,我们现在经常吃到的黄瓜、石榴、葡萄等都是从丝绸之路带来的。”

见时机成熟,我播放了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那英演唱的《丝路》。歌词以及沙画视频对丝路的描摹,都与课文内容紧密相合。

教学《白杨》引导学生从爸爸的神情变化感悟边疆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并了解作者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播放蒋大为演唱《小白杨》视频。放到一半时,学生们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

对于明天《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教学中的放歌,我有另一番设想:先打印歌词,分发给学生们品读,然后再聆听韩红演唱的《天路》。继而,以“是啊,多么神奇的一条天路。这样的天路,在建造时一定会有许许多多我们无法想象的困难。筑路工人又是怎么面对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把铁路修到拉萨去》”一语过渡到课文的学习。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我始终以为,陌生化的课堂是学生们更乐意参与的。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