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网络目前只是作为家校联系的辅助工具
——如何看待教师用微信、QQ布置作业?(续)

静若夏柳

教育是个良心活,在微信、QQ上布置作业的教师大多是负责的好教师。现在对教师的工作这也禁那也禁,寒的是负责任教师的心。

伊 人

好心不可做错事,教师也要遵循教育规律来执教,布置作业也是这样,不能做的动作就不做。减轻学生负担,要从作业开始。

李恒良

现在用微信、QQ布置的作业基本不是学科作业,而是安全教育平台、智慧教育平台或手机App上的作业,一学期要完成8次左右;还有就是各科教师发的作业提醒,让家长参与监督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不需要家长检查作业对错,家长应该还是乐意的。学科作业一般会在课堂上布置。

柯桥小学陈建新

对于教师用微信、QQ布置家庭作业(指任务或要求),我表示反对。因为这样学生做什么作业还得回家问家长。所以,微信、QQ可以作为一种备用形式,提供当天作业给学生和家长,便于让请假未上学的或漏抄作业的个别学生查看,便于家长对孩子的作业进行有效监督。

至于用手机或电脑做作业,我个人以为,不可一刀切,有条件的学生可以选做,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学习与工作是趋势,关键是要把握好度。

2018年12月1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到“到2022年,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全体教师和适龄学生,全面普及绿色安全、可管可控、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实名制空间。”要建立学生网络空间,不通过手机或电脑,用什么来操作?

天地间

用微信、QQ布置作业,我并不认为是坏事,相反是与时俱进的大好事。这次教育部真正禁止的,着力点应该不是布置作业,而是在让家长批改作业和签字这两点上。

阿 国

教育部对于布置作业的此项规定,其初衷是不希望学生及家长在学校之外依然被无限作业牵连波及,本该用在亲子活动、动手实践以及户外锻炼的校外时间,被无限可能的作业魔手侵占。毕竟登记在纸上的作业量更容易引发教师本人以及学校的反思和警惕,并且少数特别心大的家长会直接把手机丢给孩子,甚至为了方便孩子看作业题专门给他配手机,这样的行为必须予以抵制。但话又说回来,要小心矫枉过正。明明在黑板上布置过的作业,个别家长还会在群里询问,这样算不算违规呢?

小监视器

在信息时代,作业更应该用微信、QQ来布置,但是如果要让学生通过微信、QQ上传作业,特别是音频视频类的,会引起家长极大的反感,应该严令禁止。

教师布置作业要采取多样方式,不要什么都直接在群里发布,有些只针对部分甚至个别学生的内容,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就是无关信息。

我们讨论的应该是哪些作业可以通过微信、QQ来布置,而不是应不应该用微信、QQ来布置作业的问题。

阿 国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我们学校专门定制了富有特色的家校联系本,记录内容不仅包含每日的作业、学生完成单项作业的时间、每日阅读和体育锻炼情况,还有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评价、跟教师的简短交流等,都能在一本之内得以体现。

wx_M5T2fgQ2

不用微信、QQ,用手机短信留作业,一个月要多交10元,这合理吗?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