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12月1日 星期

为汽车人才培养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杭科职院汽车工程学院探索职业教育科教融汇新路径

□赵博雅

近日,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科研团队承担的项目“汽车空调云标定”通过了发榜企业的台架测试,即将进入实车测试和应用阶段。项目首次提出的“云标定”设计思想,填补了国内汽车空调标定工具链的空白,并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

成绩的取得,是校企双方科研工作者创新实干的结果,也是汽车工程学院对职业教育与科技创新融合探索的成果。近年来,汽车工程学院不断调整自身定位,以职业院校的身份主动融入技术创新,依托坚实的校企合作基础扎实开展产学协同项目,持续提升师资队伍的科技创新意识,并以此带动课堂革命,为区域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搭建共研平台,校企协同开展技术攻关

汽车空调控制器标定难、周期长、成本高,一直是我国汽车行业卡脖子的难题。2022年,汽车工程学院与杭州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了共研平台,并派出金昊炫、朱昕宇、盛士能3位教师与广安内部培养的技术团队两两结对,深度参与到企业6项研发项目中,协助企业解决汽车空调控制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双方共同申报了杭州市汽车热管理控制系统企业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域控制器研发与应用,同时助力广安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升级。2023年,经过通力协作,团队成功实现了控制器标定的远程化,提高了汽车空调和热管理控制器产业工具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摆脱了我国汽车企业对国外标定系统的依赖。其中的“汽车空调控制器云标定系统开发项目”还在杭州市属高校第四届科技成果推介会上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侯珏博士还进入了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在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朝山看来,教师通过博士后项目合作,可以长期参与到企业真实研发项目中,既作为智囊团成员弥补部分企业研发力量不足的短板,又能延续博士研究方向,维持科研水平,了解企业前沿开发需求,进而思考并内化为对学生教育的养分,能够以点及面真正地做到科教融汇。

近年来,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将培养高素质汽车技能人才摆在首要位置,重视师资建设工作与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2022年,学院新引进正高级工程师1名、青年博士3名、硕士5名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深度推进科教融汇。与杭州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杭州精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研发项目4项,协助企业攻克生产技术难题,横向项目经费达30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达1200万元。

推动课堂革命,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汽车人”

打入企业内部,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参与共研项目的教师们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然而,他们更看重的是,如何把生产一线带回的“科技力量”带进课堂。“研发的过程特别能引发我们的思考,如何利用这些前沿科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提升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和就业水平?”教师金昊炫说,长期的企业项目实战,也让教师技术服务团队清楚了解到目前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下,汽车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以电子研发相关岗位为例,在了解到此岗位需要工程师具备编程、数据处理和解析、嵌入式系统开发等多方面的能力后,教师技术服务团队推动学院打造了创驰精英班,有针对性地设计了9门理实一体化课程,并依托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等赛事定制了3门实践性教学课程,出台了多项考核机制与奖励政策等。同时,学院还以企业真实项目实战为主开展实训,为培养符合行业发展趋势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学院学生获得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专科电磁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20余项荣誉。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学生许代文还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未毕业就受邀进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某科研团队,担任助理工程师一职。

科教融汇的顺利推进,背后是学院坚实的校企合作基础。2021年以群建院成立的汽车工程学院,依托与汽车行业的广泛合作,积累了良好的校企合作背景,并通过积极吸纳知名院校、企业的各类人才,不断拓宽产教融合渠道、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为汽车产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能人才。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