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当高考遇上“挖呀挖呀挖”


□陈先福

“在成长的青春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努力,开小小的花……”

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我一改往日国旗下讲话的风格,带领全校学生大声齐唱儿歌《花园种花》,大家脸上的阴云逐渐消散,笑容被开心地“挖”了出来。

高考鼓点越来越近,一场人生的博弈正扑面而来,无论是学校的动员,还是家里的唠叨;无论是墙上的标语,还是LED屏上的倒计时,都在述说着“逝日不可追”的急迫与无奈。

考试的卷,似乎从有科举以来就开始了。唐朝时“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的现象就充分体现了科举制下竞争的激烈。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高考”,是1902年我国近代第一所高等院校——京师大学堂的招生考试。从各省初选出来参加第二轮考试的,在本省已都是佼佼者。

从功利主义角度来看,高考是一次分流。事实上,有一种“清华北大”现象,即有些人一生的高光时刻就是考上清华北大,但此后再难听到他的成就,就像是从人间销声匿迹。高考其实只是对学生学习生涯中某个阶段学习成果的检视,既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真实成长水平,更不能决定学生今后的人生。

很多人没有考上像样的大学,也同样拥有一个开挂的人生,取得事业的成功,甚至成为时代的风云人物。

现如今,我国高等教育取得长足的发展,虽然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专业填报与学生的人生规划契合度越来越高,但考前焦虑仍不可避免,因为高考具有选拔性。

为了引导学生释放压力,以更轻松的状态复习迎考,用最直白浅显的语言唱出学生平日里的拼搏,唱响青春成长的主旋律。

我们让学生在成长的青春花园里,全力以赴地挖呀挖呀挖,用大大的努力种下成就一生的良好习惯、种下坚定的意志、种下友爱与互助,让学生在人生之旅上开特别大的青春之花。

(作者系开化县马金中学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