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各方助力,优势对接


□嵊泗中学校长 许军海

我校的困境与发展是广大县域高中的缩影。随着我县常住人口逐年减少,我校生源数量和质量呈明显下降趋势。以前,义务教育阶段每年都有一批优秀生源提前流失,以至我校各年级缺乏学业拔尖学生。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力水平差异悬殊,两极分化严重,日常教学难度大。

学校希望通过“县中崛起”行动计划改善现有的教育教学困境,得到来自各方面的更多支持,最终实现以学校内生动力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梳理一下,帮扶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各类政策有效倾斜

省级层面出台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实施教师高学历提升计划,每年安排若干名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支持优秀教师参加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纳入浙派名师培养计划,保障定向正高级和特级教师名额;支持年轻教师和学校中层干部到结对帮扶学校跟教跟岗锻炼,全面学习结对帮扶学校学科教学、德育工作、行政管理等业务;省教育厅设立支持“县中崛起”专项经费,用于对帮扶学校和教师的奖励和激励。

县级层面出台的保障措施,主要是设立支持基础教育结对帮扶试点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支出教师外出跟教、培养、教学设施配置等。

二、教育帮扶最优化途径

高校引领和优质高中帮扶是最适合的对薄弱县中的帮扶途径。学校结对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校区,充分发挥杭师大和学军中学的品牌、资源优势与我校的政策环境和区域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1.实施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培养提升工程。我校每年选拔若干名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到学军中学跟岗学习锻炼,学军中学选定相关领导(处室)和名师开展精准指导工作。学军中学每学期选派名师(骨干教师)每月到我校上示范课、随班听课、评课、开设专题讲座,指导我校教师专业成长。

2.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在杭师大的引领下,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定期邀请教育专家、学科专家到校,以专家听课、评课、名师结对等方式,参与教研活动并开展学科研训,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加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力度,把握学科前沿,提升研究与命题能力。

3.利用结对帮扶名校开展学优生培育工作。学军中学通过提供优质学科资源和教师送教等方式协助我校开展学优生培育工作,重点开展竞赛课程体系的建构和实施。学军中学提供线上线下各类系统性的培优课程;我校选派学优生到学军中学进行阶段性学科研学,双方配合做好研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4.创设学优生研学活动平台。为充分发挥教育帮扶机制的优势,我校每年暑期选派学优生赴杭师大开展短期研学活动,由学军中学提供优质研学课程资源,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学生自主规划生涯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学科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学优生培养、优势学科打造富有成效,教育内生动力和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一定幅度提升,学校管理进一步有效,学校发展上一个台阶,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海岛群众的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