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从“输血”到“造血”,迈向高中多样化


“‘县中崛起’,关键不在于有多少个学生考上了高水平大学。‘县中崛起’带动的是县域经济的发展,是人才培养机制的改善,是教育生态的优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春玲教授认为,应该从更高层面理解“县中崛起”,这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更是一种教育对社会的反哺。

从教育功能定位来看,高中阶段的教育不仅要提升学生对高等教育和社会生活的适应性,更需要为学生提供完满而有意义的高中生活。受各种因素影响,有些高中偏离了这个初衷,陷入到掐生源、拼清北率等教育“沼泽”之中不能自拔。

经过政策倾斜,这几年县域普通高中生存状况有了很大变化。但薄弱县中仅仅依靠外部政策“输血”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更需要建立自己的“造血”机制。

2022年,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出台《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发展教育职责,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加强教育薄弱环节,抬升教育现代化“底部”,缩小高中教育差距,不断提升共同富裕背景下教育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具体措施包括:深化招生管理改革,严禁各种方式的跨区域“掐尖”招生;严格规范教师管理、提升县中教师能力素质、实施县中对口帮扶工程,让高校和优质高中结对帮扶薄弱县中;优化学生培养环境,扩大“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实施范围,让学生接受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为期1~2年的科研实践培养;创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开展分类办学特色发展、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等。

今年2月,省教育厅印发《推进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域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帮扶机制、重点任务等都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创新结对帮扶方式,以提升县中治理能力、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县中育人质量等,还具体安排了29所薄弱县中和优质帮扶高中签约。

事实上,要做好帮扶工作,需要防止出现学校帮扶不走心只走形的“两张皮”现象。以诚为基,帮扶学校要发挥优势,主动输出自己的优质资源;受援县中要主动提出需求,帮扶学校才可以对症下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这是中央在以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新阶段,对高中阶段教育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烽认为,推动高中阶段学校类型、培养模式、办学体制多样化,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格局,对于发展素质教育、改善教育生态,建设面向每一个人、适合每一个人的灵活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决定性意义。

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环节。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改革的逻辑起点,是准确把握普通高中的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发展综合高中和学科特色高中,强化政策配套和资源统筹,以学校多样化重塑高中阶段教育格局;要通过强化和硬化共同基础课程,提供多种层次、类别丰富的选择性课程,实现普通高中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