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依法严惩诬告者,才能彰显大学之大


□胡欣红

近日,网传兰州大学历史院某课堂讲授的内容不当,出现教师“抹黑”抗美援朝事件,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后经调查核实,此事系学生诬告。

面对“敏感”话题,兰州大学没有贸然定责。不仅当天就成立了工作组进行调查,还调取了课堂视频,并与上课学生进行了交叉核实验证,有理有据地批驳了断章取义、颠倒黑白的举报,赢得了公众的普遍点赞。

大学是思想的高地,课堂是一个引领思辨的场所。学生与教师的观点相左时,完全可以与教师交流争辩,而不是动辄上纲上线,甚至恶意举报诬告。

爱护自己的教师,是一所大学应该有的风骨,不能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对教师喊打喊杀。兰大实事求是的做法,无愧于其“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也为其他高校树立了榜样。

明辨是非,莫惧邪气。在学生动辄举报教师的情形下,这个事件有一定的代表性。从拍摄的角度看,这个举报者应该就是当堂课上的学生。教师举例是在批判错误观点,举报者却认为教师在讲述错误观点,究竟是没认真听课还是故意断章取义、颠倒黑白,理应进一步查实。倘若确属诬告,学校应依法依规及时惩戒,给诬告者上一堂如何做人的大课。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内容可以质疑和批判,但不能造谣中伤。唯其如此,才能慰藉世道人心,彰显大学之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