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12日 星期

用生命上好最后一课
——追记义乌市苏溪镇初级中学教师罗盛教
罗盛教生前工作照。
罗盛教在遗体捐献同意书上签字。

□本报记者 江 晨 童抒雯

7月4日下午,义乌市苏溪镇初级中学校长朱建军的手机响起,来电人是“罗盛教”。他立马接通电话:“罗老师,身体有没有好一点?等你出院了……”朱建军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呜咽的女声:“朱校长,罗盛教去世了。”

打来电话的是罗盛教的妻子胡妙贞。朱建军从她口中得知,罗盛教于当日14时45分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医学中心离世,享年57岁。按照他本人意愿,遗体标本将被送往浙大医学院,他的一对眼角膜将捐献给眼疾患者。

罗盛教是苏溪镇中教师,担任过教务主任、副校长等多个职务,2015年开始担任校工会主席一职。“算一算,他从事教育行业已有30余年。”朱建军泪流满面地感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罗老师真的做到了。”

不敢相信,却又相信

7月5日上午,苏溪镇中召开教师例会,主要针对暑期学生防溺水和防诈骗工作。对于学校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教师俞航波来说,这是一场普通的会议,直到她得知罗盛教去世的消息。

“罗老师确诊为肺癌晚期后经常去医院,我们对他的情况也有思想准备。但是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俞航波说,5月底罗盛教还回学校参加了教师会议,汇报工会的一些事务。在她心里,罗盛教一直是头发浓密、精气神十足的状态。

俞航波是2006年到苏溪镇中任教的。当时学校将科学与社会两门学科教师安排在同一个办公室,所以她和罗盛教见面的次数比较多。此后,他们还3次搭班。罗盛教工作认真积极,无论是教学态度还是教学成绩都很好。最令俞航波印象深刻的是他心怀大义、关心百姓疾苦的那股劲儿。

“国家就应该重拳出击、加强整治,还老百姓一个清明的社会。”某次社会组教师讨论国家反贪扫黑时,罗盛教愤慨地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加入群聊,每次社会组教师讨论时事时,罗盛教都会加入进来,强调作为教师,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国家。

得知罗盛教选择捐献遗体、捐献眼角膜时,俞航波并不意外。“这的确是他会做的事”。此前闲谈中,罗盛教曾说起身后事的想法:“人要多为社会作贡献,就算离开了,也要发挥用处。”和罗盛教共事20多年的苏溪镇中副校长詹中文也坦言,罗盛教的决定在情理之中。

早在数月前,罗盛教就盘算着捐赠遗体的事宜。家人一开始比较反对,但谁都拗不过他。于是,罗盛教自主登记遗体捐献,在医生的协助下办理好捐献遗体、捐献眼角膜的手续。

“当时医生告知眼角膜有可能不能用时,他还很灰心。7月4日上午昏迷了被医生救醒后,罗盛教还在确认眼角膜能不能用。”詹中文说,罗盛教就是这样,自己坚持的事情一定要做成,“他是科学教师,最清楚生命周期。即使在这样的绝境,依然能有条不紊地安排身后事宜,用行动践行曾经说过的话,让我非常佩服”。

关爱师生,他乐在其中

接触过罗盛教的人都说,罗盛教最大的特点就是关心关爱师生,乐于带新人。这一点,科学教师丁媛和叶斌深有体会。

罗盛教是丁媛教学生涯中的第一任师父,每次回想起第一次师徒见面的场景,丁媛的心里总会泛起一阵暖意,“罗老师文质彬彬,没有一点架子”。当时上《重力》这节课,需要一个实体水平仪辅助教学。可丁媛人生地不熟,该上哪里去弄个水平仪呢?“那个时候,师父给我介绍了一个木工,制作了一个水平仪,解了燃眉之急。后来我的汇报课也得到了一致好评。”丁媛说,“科学的很多概念比较抽象,如果能通过模型或者实物去展现,学生们会更容易理解,这是罗老师教给我的‘第一节课’。”

叶斌也是罗盛教的徒弟。在入职苏溪镇中后的第一次教师大会上,叶斌见到了他的这位市级导师,“个子不高,瘦瘦的,看上去有些严厉”。后来,市教育局通知他们参加市里组织的师徒结对典礼,一路上两人聊了很多,有关于新教师职业规划的建议,也有生活上的一些轻松话题。叶斌说,通过这次沟通,他们的距离近了不少。后来自己的设计课,其他教师听完课就走了,只有罗盛教写了一页A4纸的感受,还拉着他去另一个办公室分析,“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感动,很幸运能遇到这么认真负责的导师”。

对待徒弟如此,对待学生罗盛教更是尽心尽力。学生吴雯婷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罗盛教主动请缨,把吴雯婷接到了自己家里,和自己的女儿同吃同住、一起学习。“初三了,时间耽误不起”,彼时的罗盛教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便是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变得更优秀。

备考的日子里,罗盛教帮助吴雯婷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看到学生身体瘦弱,他就嘱咐妻子做点好吃的给孩子补充营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吴雯婷的学习成绩大幅提升,最后被义乌市第六中学录取。

罗盛教的微信里,还有许多学生组建起来的群,大家都喜欢跟他聊天。“罗盛教跟学生们的关系都很好。尤其到了初三,学生们学习压力大,他会主动找学生谈心。前两年还有一个学生联系罗盛教,分享自己在大学的情况。”胡妙贞说,罗盛教习惯用鼓励的方式开导,劝导学生“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现在努力也不晚”。

献身科学,换种方式发光发热

1965年3月,罗盛教出生于义乌市福田街道全宅村。父亲给他取名“罗盛教”,是希望子女投身教育事业,并且能将事业越做越好。毕业于化学系的罗盛教不负期待,1986年走上讲台后,起初教化学,后转教科学,“怀抱希望,热爱生命,相信科学”是他一以贯之的理念。

在胡妙贞眼里,罗盛教始终是简单的、带着点学生气的人。从1990年相识相恋到现在,他们互相陪伴了30余年。其间,他们迎来了一对龙凤胎。罗盛教为他们取名“罗圣平”和“罗圣凡”,希望他们能做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平凡人。一家四口的生活温和平静,直到2019年11月,罗盛教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查出肺癌晚期时,恰逢他工会主席换届。我们都不相信,觉得是医院检查出错了。但是他自己的心态还挺好的,告诉我们的时候很淡定。”胡妙贞说,整个抗癌过程中,罗盛教都很乐观。不仅坚持完成工作,还保留了下象棋的爱好,义乌市总工会举办的棋类比赛他也都积极参加。罗盛教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他去年获得的“棋类项目比赛男子象棋三等奖”的荣誉证书。

6月2日,罗盛教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此时的他已经历了数次化疗。掉落的头发都被他悉数包好,装进了小坛子里,留给家人作纪念。胡妙贞说,罗盛教在很早以前就在规划后事,捐献遗体、捐献眼角膜是他自己做的决定。“我们一开始都比较反对,想着如果没有遗体,日后去哪里看他。但是他自己很执着,想着一定要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弟弟罗永红说:“火化政策施行之初,我们的父亲很想得开,是村里第一个火化的。哥哥也想得开,我们尊重他的意愿。”

“父亲是一个懂得坚持又肯钻研的人。他的精神将鼓舞我前行。”儿子罗圣平说,父亲捐献遗体的意愿,他和妹妹都很支持,觉得父亲很伟大。虽然罗盛教以“平凡”二字给孩子们取名,但在孩子们的眼里,父亲这一生并不平凡。

6月29日,罗盛教请妻子帮他整理好仪容,病床上,他庄严慎重地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的遗体将送往浙大医学院成为一名大体老师,这是医学生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尊称。罗盛教的眼角膜也将为眼疾患者带去光明。

数日后的下午,罗盛教的心脏再也没能跳动起来,医护人员手持白色菊花弯腰围在他的病床边,这是大家对这堂“科学教育课”最后的致敬。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