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志愿填报指导服务高中学校不能缺位


●学校是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主渠道,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教育及责任的结束,指导学生填报好高考志愿是高中学校应尽的责任。

□谌 涛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还将迎来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如何科学决策,选择城市、大学及专业,是每个家有考生的家庭迷茫纠结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考得好,不如报得巧”“志愿关乎命运,命运决定未来”,在众多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机构的合力营销下,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已经变为一桩热门生意。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的一对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时常令一些考生和家长遭受经济损失,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被误导,丧失正常录取机会。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异化为一桩热门生意,究其原因是家长有需求和学校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的缺位。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志愿填报对于考生的人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填报不当可能造成退档、滑档,考生和家长担心误解或错漏相关内容而最终错失机会;由于考生和家长缺乏志愿填报方面的知识储备,很难厘清相关规则;高考志愿填报从高考成绩发布到志愿填报结束仅5天,时间紧,要从众多的专业中选出80个平行志愿甚至更多,迷茫和纠结在所难免。

从不少高中学校的角度来看,高考志愿怎么填报,是考生和家长的事情。即使有的学校有志愿填报指导,也往往停留在举行一场志愿填报的讲座、发放一些参考资料上。而学校教师对志愿填报也缺乏主动学习和研究的动力,往往难以给前来咨询的学生科学的建议。“学校靠不住,自己搞不懂,花钱买个安心”也就成了家长们的普遍心态。

2021年,教育部在部署进一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服务工作时指出:充分发挥中学对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准确解读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政策、方法及注意事项,增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此可见,学校是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主渠道,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教育及责任的结束,指导学生填报好高考志愿是高中学校应尽的责任。

做好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学校一方面需组建专业的辅导团队。挑选计算机操作水平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团队。每位成员需接受高考录取规则、志愿填报策略、高考录取数据库使用等内容的专项培训,确保每位成员能熟练、准确地掌握高考录取政策,以及各批次、各类型的志愿填报方法,并经过笔试和模拟实战考核合格后上岗。另一方面需为考生做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志愿填报相关规则、政策及策略的解读等可以通过团体辅导式专家讲座来进行,但具体到每个考生的志愿填报方案,因其需求和实际情况不同,建议方案也是极具个性化的,需要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至志愿填报期间为考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真正让学生得实惠,不花冤枉钱。

此外,对于社会上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乱象,相关部门需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对于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收取高价咨询费用、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的中介机构和网站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广大考生权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