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提高政治站位 传播中华文化


□浙江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 蓝晶晶

作为迪拜中国学校试点工作的成员之一,我全程参与了学校的筹建过程,见证了学校一年多的办学与发展,对迪拜中国学校有着特殊的感情。

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基础教育海外国际学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国家层面来看,党中央对建设海外国际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制定目标,选择试点国家开展基础教育,服务海外华人华侨下一代成长需求,培养更多了解中国语言文化、认同中国发展理念的各国青少年。从省市层面来看,我省特别是杭州市的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开展“走出去”办学,是彰显我省基础教育办学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我省“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迪拜中国学校的成功建成和顺利举办,得到了教育部、外交部、省委省政府、迪拜当地的充分认可,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然而,作为新生事物,迪拜中国学校尚处在发展阶段,可以说无先例可遵循、无蓝本可参考,在整体设计、办学体制、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明确使命,认准目标,共同努力,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将迪拜中国学校办好,办出水平,办成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样板和标杆。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将多方争取资源,全力提供保障。

迪拜中国学校能否高质量办学,教师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教师们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政治站位,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定力,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静气和从容。用更深厚的教育情怀,传播知识和真理、传播中华文化、传播我们的价值观,在特殊的岗位上为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的人才贡献力量。在教育教学方面,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创新探索,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项目,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在合作交流方面,努力推进与迪拜的教育合作,互学互鉴,当好使者,搭建两地友谊桥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