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海外中国学校培养中华文化认同的探索与实践
——以迪拜中国学校为例

编者按:教育国际化,是中国融入世界的重要桥梁。根据全国教育大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的重要部署,教育部、外交部和财政部统筹谋划,于2020年开展了首批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试点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迪拜中国学校校长 尹立平

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教育部委托杭州市承办,杭州第二中学领办,成功创办的第一所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学。学校开办至今一年,迪拜中国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如何探索有效的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培养中华文化认同的路径和策略?其可资借鉴的经验又是什么?本期关注——

创办迪拜中国学校旨在为迪拜的华人子女提供高质量的中国基础教育,是解决海外中资机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子女教育的“民生工程”、传承中华文化的“铸魂工程”、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的“共赢工程”和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引领工程”。在海外坚持培养学生中华文化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播撒中国文化,培养热爱中国和具有文化自信,将来为国效力的接班人,是中国政府建设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核心目的,也是中国在海外学校办学中最富有意义和挑战的探索内容之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国家教育方针就是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海外办学的初衷和归宿。我们要在海外特殊的环境下,做到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又规避办学所在地的政治、法律、文化、宗教等各种风险。本人作为迪拜中国学校的主要筹建人和第一任校长,在一开始撰写并向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递交办学资质申请时就阐明我们将坚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教育方针,具体内容包括采用完整的中国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和教材,学习中华文化,培养中国精神。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在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培养学生中华文化认同,就是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把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融入教育全过程,把中国特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自信。

办学要扬长避短

迪拜中国学校一直得到中国各级政府、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中资机构(企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和大力帮助,为学校的筹建及坚持海外中国学校培养学生中华文化认同的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在海外办学中也存在诸多不利条件。因此,我们要认真分析,扬长避短。

一、看到有利条件

1.中国政府和驻外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各级政府不仅在办学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对迪拜中国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办学方向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展开具体指导。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是迪拜中国学校在迪拜当地的直接领导机构和最大的依靠。总领馆动员协调中国企业协会作为学校举办者,出面向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及迪拜社团发展局申请办学资质;动员领区内的中资机构(企业)捐钱捐物、华侨华人团体出谋划策,支持学校筹建和日常办学。中国驻迪拜中资机构(企业)、在迪拜华侨华人团体与迪拜中国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可靠的师资保障。在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教育局及区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构建了一支以杭州选派教师为主、当地聘用教师为辅的管理和教学团队。全校53名教师中有37人(含3位校级领导)为杭州选派,负责行政管理和教授中国国家课程;其余16人从当地招聘,负责教授阿联酋法定课程、英语、体育和行政服务工作。实践证明,目前的教职工普遍具有教育情怀、教学经验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3.完整的中国课程体系。迪拜中国学校依照《浙江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2015年修订)》要求,开齐开足全部课程包括校本课程,使用中国统编教材,采用中文为主授课。课程及教材均经杭州市教育局审核,并报浙江省教育厅备案。迪拜地方课程和国际课程只是辅助和补充。这样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课时安排,为学校坚持中国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中华文化认同提供了充分保障。

4.特殊的生源及家庭背景。迪拜中国学校目前招收的基本是父母均为中国籍的中资机构(企业)员工或华侨华人的子女,学生本人或父母双方有一人拥有外国国籍的人数很少。这些孩子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其父母绝大多数曾接受过中国教育。因此,在我校进行中国文化学习、开展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学生和家长都易于理解和接受。

5.有利的办学环境。迪拜是一个文化多元和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各种学制并存;阿联酋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给学校的自主办学和坚持办学方向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迪拜社团发展局多次和学校视频连线,提供具体有效的指导并给予政策倾斜,对开办迪拜中国学校给予了很大帮助;局长亲临学校参加校舍启用仪式和开学典礼,邀请全体杭州教师到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办公楼参观学习。

二、分析风险挑战

1.严格的阿联酋法规要求。阿联酋教育部对所有国际学校办学有一系列的严格要求,包括且不限于校长人选、课程设置、教学标准、日常管理等方面,如学校必须开设道德学、社会学和阿拉伯语课,为穆斯林学生开设伊斯兰文化课等。

2.复杂的教职工构成。迪拜中国学校的教职工主要来自杭州选派,也在当地招聘了一定数量的英语、阿拉伯语等学科的外方教师,物业等后勤部门人员主要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他们对我们的办学方向及具体举措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

3.学生及家长的多元文化背景。迪拜中国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普遍很高,但他们毕竟在海外生活多年,其中部分家长还信奉伊斯兰教或其他宗教。学生大多数来自其他国际学校,已经习惯原来学校的教育,对中国了解甚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教学和思想教育的难度。

培养要落到实处与细处

一年多来,我们本着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对管理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宣传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在实际管理和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培养学生中华文化认同有机地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各环节。

一、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

学校主办者主要由中国驻迪拜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组成,他们支持学校的办学方向。学校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和杭州市教育局是核心成员,其主要职责是审核学校章程,审定和监管学校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年度工作计划等重大事项。学校成立了学习小组,接受杭州第二中学教育集团和迪拜总领馆的双重领导,学校的重大事项由学习小组研究和决定。学校设德育副校长和学生处,每个班配备1名导师和2名辅助导师。

学校已制定了内容完整、操作性强的《迪拜中国学校制度汇编》,其中对教师工作目标和学生培养目标、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学校还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仅有组织机构和明确分工,还就工作职责、监管程序、问责机制等作了详细阐述和刚性规定。

二、实施严格的审核程序

学校严格执行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对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要求,始终坚持中国全日制课程,涵盖其全部学科和相关标准,使用中国统编教材。严格监控阿拉伯语、社会学、道德学等阿联酋法定课程,确保相关学科及教材没有反华或宗教思想等内容,以上教材均呈送杭州市教育局审查。

学校重视并慎重回应部分家长希望增加英语和阿拉伯语课时、提高国际课程和外教比例,孩子能参加国际化考试等诉求,坚持守正创新,既确保办学根本方向不变,又科学解决了一些现实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落实有效的日常监管

学校依据中国中小学德育目标和课程标准,制定了统一的德育工作和学科教学参照模板,要求所有导师和教师据此制订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并上交学校审查,内容含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题内容、进度安排等。学校还通过巡堂、听课、培训、研讨、展示、检查、评比等手段对教育和教学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引导。我们特别关注外教的教育教学观念和动态,在聘用合同中明确规定严禁向学生传播宗教、反华、种族歧视等不当内容,并将其纳入考核和续聘的基本条件。学校特意为英语、阿拉伯语、体育等外教选配了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都比较高的杭州教师或华人教师作为教学伙伴,还通过座谈、培训等形式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办学宗旨、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及中国文化等内容。实践证明,以上举措效果显著。

四、内化于心的课堂教学

课堂是坚持中国办学方向、传播中国文化的主阵地。我们严格按照中国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各科教学,并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机地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如语文学科中《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忱,《我不能失信》可以教育学生要诚信,《香港,璀璨的明珠》可以让学生感受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等等。在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中,通过讲述、讨论、展示等形式,让学生充分学习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自豪感和使命感。为了丰富课程,彰显学校特色,我们还开设了以中国传统文化、音体美和科学素养等为主的课外拓展课程,成为传播中国文化、拓展学生视野、促进个性发展的第二课堂。

五、外化于行的实践活动

为了落实迪拜中国学校的办学方向,我们将学生的培养目标确定为“具有中国心灵、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未来公民”。围绕这一目标,学校探索和开展了一系列学生乐学、易做并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通过“五个学会·迪拜学校六条”的养成教育,教育学生言谈有礼、举止有度、待人有诚,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基本规范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中;通过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培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通过抓好“三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学校坚持每周的班会课和晨会活动,升国旗、唱国歌,进行主题演讲。学校还开展了中国国歌合唱比赛、广播操比赛、班刊比赛、中华诗词和美文朗诵比赛、书画比赛和展示、春节文化作品比赛、国庆国歌展播、网上文化游园、共读一本好书等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学校重视与家庭、社会的配合,建立各班家长微信群和家委会,开展导师线上家访工作,开展每月一节“三位一体”成长对话式德育课程,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和讲座,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和中资机构(企业)密切交流沟通,从而达到效率叠加的教育作用。

六、开展深入的课题研究

作为第一所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我们非常重视课题研究,特别是立德树人方面的专题研究。2020年寒假,全校杭州教师每人都上交了一篇论文。2021年4月,2个综合课题和5个小课题被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立项,8月在杭州市教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开题报告。还有部分教师通过原单位和区教育局继续原先的课题研究。立项课题涉猎范围很广,其中有很多与办学方向和价值观研究相关,如“迪拜中国学校一年级新生国歌教学的实践研究”“海外中国学校中小学中华传统美术课程建设与实践的研究”等。

学校进一步开展了以课程融合为导向的多个课题研究。为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同时更好地掌控道德学和社会学等阿联酋法定课程的教育方向和教学内容,两门学科全部由杭州教师任教。

七、拓展文化建设和宣传渠道

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学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思想浸润,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播中国声音,扩大中国影响,从而使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有、无所不在。学校在每个教室都张贴了中国国旗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制作了介绍中国和阿联酋文化的宣传栏,在公共场所放置了中国国旗和校旗。学校还积极作为,采取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办法,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其内容涵盖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浙江精神等。与此同时,我们利用早读前和午餐时间,给学生播放中国传统音乐和与思想品德教育相关的诗词、故事、时政等视频。

我们还和杭州市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组成共建单位。他们不仅向学校捐赠了中国书画工具和材料、中国传统乐器和戏服,还计划免费提供网上课程和视频资料。双方联合开展活动,发表作品并在国内外进行宣传。

我们注重对外宣传。一年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了近60篇文章,其中大多是介绍学校概况、办学宗旨和方向、师生文化活动等的内容,不仅国内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媒体进行了转载,也在迪拜当地中外媒体、学生家长和中资机构(企业)中得到了广泛传播。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年的努力已让我们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家长们对学校总体满意度高达99.5%,学校培养孩子对中国文化认同的有效举措更是满足了他们送孩子到迪拜中国学校的初心。疫情之下,很多国际学校生源骤降,我校不降反升。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追求。希望通过我们持续深入的探究和实践,寻找出一条符合海外国情,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发挥中华文化认同对海外办学的引领作用之路,既能促进迪拜中国学校的未来发展,又能为建设更多基础教育海外中国国际学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