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望家长“托管”不“脱管”


□俞正强

“双减”政策下,“5+2”模式在浙江各地中小学推广,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对于“5+2”课后服务,家长们要如何理性看待?

一方面,不要把“5+2”托管想得太好,以为可以解决孩子的全部学习问题。学校解决的只是当天的书面作业。家长托给学校的是2个小时的服务,不是家长的责任。曾经有个家长说:“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老是麻烦我们家长?”作为校长,我当时问他:“如果我们从不为您孩子的事来麻烦您,您真的会很高兴吗?”

家长的责任是绝无可能一托了之的。不要嫌孩子烦,孩子是天下最好的东西,好东西自然要付出最大的精力。我们要珍惜孩子成长带给我们的“烦”,因为孩子很快就会长大。等孩子长大了,想他们来“烦”,他们都不会来了。等孩子长大了,回想现在陪他们做作业的情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另一方面,不要把托管想得太坏,以为只是“混时间”而已。学校“5+2”延时服务主要是两项内容:一是完成当天全部书面作业,做到不留书面作业回家;二是每天增加1小时,在运动中体验成就感。为做好这两项工作,学校设计了相关的激励环节。为做好托管,学校可以说是殚精竭虑,不断研究如何达成托管的安全有效,让学生开心。教师很认真地准备,为此调整了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节奏。可以说,孩子们的这2个小时虽然不完美,但绝不会是在“打发时间”。

因为托管是自愿的,大可不必去比较“谁谁不托管去哪里私教了”。每个家长的选择都是我们所尊重的,既然选择了托管就以托管的方式展开孩子的学习生活。建议家长给孩子设一个家庭书屋,让孩子把非书面作业完成后余下的时间用于阅读。一般说来,书是这个世界最优秀的人写的,写书的人很可能比那些私教更优秀。用阅读的方式,让孩子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孩子一定会优秀的。

学校期待“5+2”延时服务能给孩子带来开心,带来更好的成长,给家长的生活带来便利。延时服务中发生的问题,可以一起协商,希望每一件意想之中或意料之外的事,学校都有能力将其转变为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营养。比如,托管后的放学时间比较迟,孩子会归家心切,家长也会变得心急。在我所在的学校,放学时间会特别准时,特别提醒低段学生的家长可以在指定地点等候,越有秩序地接孩子才会越顺利;中高段可约定在离校门远一点的地方,让孩子走一段路,避开门口的拥堵;还为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配备一个帮助准时接送孩子的手机软件,便于家长与教师完美对接。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