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红星闪耀说书人”
黄岩区江口中学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本报通讯员 王 懿 黄怡静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我是来自九(5)班的‘红星闪耀说书人’林佳慧,今天我为大家播读《黄岩党史小故事百例》第十七篇——《建立红军游击队》……”连日来,一到中午12点,台州市黄岩区江口中学校园里就会响起播音员们充满正能量和感染力的读书声。教学楼里、操场上、食堂里,学生们静静地聆听着,思索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口中学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广播专栏节目,向全校师生播读《黄岩党史小故事百例》,引导师生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覆盖。经过培训,共有48名学生成为“红星闪耀说书人”,并组成了社团,在每天中午12:00—12:30面向全校师生播读发生在黄岩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小故事。

为了顺畅流利地朗读党史小故事,播音员们做足了功课,随身携带的《黄岩党史小故事百例》上也写满了批注。“因为我们处于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革命,所以自然而然地觉得革命中的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离我们太远了。可当我读了《黄岩党史小故事百例》之后,便改变了这个想法,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家乡黄岩,可能我们走过的地方就曾有共产党员在那儿为和平奋斗着。”林佳慧说。

“谁是最早来黄岩传播进步思想的?”“我知道!是崔真吾。”广播结束,七(2)班的学生们开始进行党史知识竞答。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问答十分有趣,而且平时在广播里听到的英雄人物早已在不经意间都记下了,特别有成就感。“看到学生们在课间自发讨论党史小故事,能感受到学校里学党史的氛围更浓厚了,学生的自主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广播改变了传统读本方式,用耳朵‘解放’眼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声’动了。”党员教师周姿孜说,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担当,激励着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不畏艰难,更加积极努力。

暑假来临,江口中学广播专栏节目也迎来了尾声。学校党支部书记胡志良给播音员们写了一封信,询问他们的播读情况和内心感受,并鼓励他们学史明志,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接到来信后,播音员们利用班队活动课认真地写了回信,并分享自己的收获。站在台前,学生黄莉婷动情地说:“仇雪清同志三进桐树坑为的只是建立起以桐树坑为中心的永乐黄边游击区,作为向浙东游击区发展的立足点。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要怀着一颗向着党的炽热心,认真负责地完成党的工作。”

“‘红星闪耀说书人’广播专栏实现了一本书、一个人引领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效果,激励了广大师生更加热爱党的事业,感恩党的情怀。社团也为播音特长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和锻炼能力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和理想信念,更容易在班级和学校里形成‘学党史、树新风’的好氛围。”胡志良强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