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父母持证上岗”要赋能而不要“加负”


□戴先任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对“父母持证上岗”建议进行答复:浙江一些地方借鉴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做法,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省级层面也在做积极尝试,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自2020年在“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开通以来,已向全省参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的家长发放学习电子证书22万份。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关系孩子的成长,影响孩子的人生前途,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并不懂得如何科学教育子女。有的父母溺爱子女,或是纵容子女,失之于宽;有的则对子女期望过高,苛求子女,失之于严;更有甚者监护不力,照顾子女时粗心大意,让孩子受到了不必要的伤害。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或是父母对教养责任认识不足,或是父母缺乏正确的养育子女的方式。然而结果往往是一致的,不称职的家长,会对孩子的身体成长和精神成长带来双重伤害。

兹事体大,重视家庭教育,让“父母持证上岗”就显得很有必要。早在2017年年初,广东省中山市就开始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成都也曾推出“4C”家长培训制度。让父母上课,对监护人的责任进行评级、考级,让“家长持证上岗”,并非是多此一举、多管闲事,也不是简单地给家长发一张“合格证”即可,而是要提醒家长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以及应该怎么做,以此全面提升家长养儿育女的科学技能。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说过:“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有时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让家长接受专业的培训,能够倒逼父母责任归位,成为称职的监护人。

当亲职教育、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必修课”,广大父母才能认识到当父母并非是毫无“门槛”,而是“门槛”很高,要当好父母,就要先跨越这些“门槛”。只有这样,广大父母才能明白,父母并不好当,当父母需要拥有正确理念和专业知识,需要经过专门的“考试”来证明自己是否具备相应能力,才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父母持证上岗”制度值得尝试,但同时也要做好顶层设计,有必要通过建章立制,让各地的家长都能够接受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值得强调的是,“家长持证上岗”是给家长赋责赋能,但不能加重家庭负担,各地在进行制度设计、推行相应制度时,要拿捏好分寸,掌握好火候,才能让“父母持证上岗”真正受益于家庭、学校、社会,收获更好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