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杭科职院“小先生”党史宣讲团火热开讲


□夏 村

“我们不会忘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精神将生命奉献给信仰。”“除了刘姝杉,还有千千万万的女孩子剪去长发,携笔从戎,从柔弱女孩变成女中豪杰,从温室花朵变成铿锵玫瑰。”……6月4日,杭科职院“小先生”党史宣讲团火热开讲,3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一堂由学生主讲的党史思政课。校党委书记谢列卫,校党委副书记何树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罗明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宝宏,杭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李江燕出席“党史青年说——小先生讲党课”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小先生”党史宣讲团以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重要节点为主题,突出典型人物故事,运用现代化新媒体技术手段,将思政理论内容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五四运动、抗美援朝、改革开放……一系列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宏大历史事件,方志敏、邓稼先、焦裕禄……一位位浴血奋战、奋发有为的英雄人物,匠心、后浪、C位……一个个流行词汇的时代解读,经过“小先生”们的精心准备,一堂堂主题鲜明、形式鲜活、内容翔实、饱含激情的思政课最终呈现出来。

“先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先生,后过那一种生活的便是那一种生活的后生。”“小先生制”是陶行知独创的普及教育的方式与形式,也是杭科职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科职院宣传部、团委积极选拔,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和人才优势,组建了一支由青年学生担纲挑梁唱主角的党史宣讲团,引导师生即知即传、即知即行。此次开讲的首批7名“小先生”均来自学院推荐和大赛选拔。

资料自己找、讲稿自己写、美工自己做,为了去掉思政课“枯燥”“乏味”的刻板标签,“小先生”们花了大量的时间阅读、遴选材料,打磨讲稿,练习讲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小先生”党史宣讲团指导教师吴太胜介绍,为了找准“最触动心灵的点”,“小先生”们多次开展互讲互评,以同学的角度听同学的讲课,以学生的形式讲好学生心目中的党史党课。“宣讲团积累了大量生动素材,定制了内容菜单。各学院可以结合专业选择宣讲内容,与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形成特色。”

“小先生”们还大量收集了发生在师生工作、学习中的身边事,将校园内的“感人小事”搬上了讲台,以微观视角讲述好杭科职院故事,表达爱校之情、荣校之心。“每一次打开教案,我们都心潮澎湃。”宣讲团成员,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的朱佳丽在备课本中写下这样的感想:“这是细学精学党史的过程,是读懂杭科职院发展的过程,是思想营养的补充和再汲取的过程,也是立志明志、决心报效祖国、让母校以我为荣的过程。”

以青年之视角、青年之责任讲好青年学子们眼中的党史党情;以青年之敏锐、青年之洞察讲述红色杭科职院故事和身边党员先锋的初心与担当。谢列卫为学生们的出色表现“点赞”,并勉励大家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小先生”,“在学党史讲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和人生智慧,苦硬进取、砥砺奋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