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从濒临消失的“空心村”,到如今声名鹊起的“画家村”
李跃亮:用艺术点亮共同富裕路


□本报记者 胡梦甜

在松阳最偏远的枫坪乡,海拔700米的高山之中,坐落着古朴而静默的沿坑岭头村。青山、绿水、黄墙、黑瓦、云海、星河……如画的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画家慕名而来,一待就是十天半月。

本是一座几近废弃的小山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13家民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一切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油画家李跃亮密不可分。有人说,他用一支画笔改变了一个村;有人说,他为松阳的古村落保护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去年年底,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盛赞:“李跃亮用艺术点亮农民的致富之路。”就在不久前,李跃亮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沿坑岭头村距离县城70公里。10年前,因交通不便,山村发展受限,村民生活窘困。因为留在村里的人实在太少,全村连一家小商店都没有,村民们最大的心愿是“赶紧搬”。在下山脱贫搬迁的大浪潮中,沿坑岭头村被列入整村搬迁的计划,这意味着整个村子即将“消失”在乡村版图上。

转机始于2012年5月。带着寻找更多创作元素和灵感的念头,李跃亮主动请缨,到沿坑岭头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村第一书记。看着分布于各个小山坳中高低错落的传统民居和村落房前屋后分布着的近200棵当地特有的金枣柿树,当时就有一个念头在他脑中闪过:沿坑岭头村一步一景,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别有一番韵味,十分适合写生。如果把这里开发成一个“画家村”,一定可以吸引许多学生和画家前来写生创作,这样既可以保留整个村落,也可以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

李跃亮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偏僻山村的发展潜力和价值。他在村子的小巷里、山坡上支起画架,在画布上画下他用心体会的沿坑岭头村。原始材料建成的夯土墙,木板搭建的猪栏、灰寮,涓涓的古泉眼,龙灯、木偶戏、松阳高腔,还有那些成片成群的金枣柿树……都成了李跃亮笔下一幅幅美丽的绘画作品。

2013年8月,适逢时任松阳县县长王峻到沿坑岭头村检查工作,李跃亮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跃亮办画展、出版画册,建起中国第一个乡村美术馆——沿坑岭头美术馆,积极联系国内外画家和高校艺术生到沿坑岭头村写生创作,每年组织全省、全国美术名家到沿坑岭头村参加采风创作活动,通过微信平台推介村庄。他不辞辛劳地为沿坑岭头村的发展奔波。考虑到沿坑岭头村高低错落的地形特点,为了让各地来写生创作的人能全方位多角度地取景,李跃亮还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组织农民建了5个“写生景观亭”。

画家来了,艺术生来了,游客来了……他们都想看看这座原始的村落,尝一尝金枣柿子的味道。一时间,小山村沸腾了。随着村子的人气越来越高,问题也随之而来。村内没有住宿,没有餐饮,总不能让游客每天往返于县城与村子之间吧。于是,李跃亮又萌生了新的想法。他带领村民建造接待中心,改造13家民宿。如今的网红民宿“柿子红了”正是在李跃亮的规划设计下诞生的。这原本是一座由乡政府出资租赁的破败老宅,李跃亮在充分尊重原房主的愿望和乡村民俗的前提下,把艺术审美和乡土特色相结合,将“柿子红了”的设计定位于“热爱自然,回归简单,追求小而微的美好乡村生活,以及这样的乡村生活所带来的心灵修复和成长”。他把自己对沿坑岭头村美的感受,对乡村生活的理解,对原住民的尊重与体恤,都落实到“柿子红了”的室内外设计及每一个细节中。

不仅如此,李跃亮还利用个人资源和专长对金枣柿、大红袍、赤豆、笋干等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使当地价格低廉的野生金枣柿成为众人喜爱的原生态品牌农产品,价格提升近10倍。同时,他注重挖掘沿坑岭头村的乡土文化和遗存,尤其是制鼓、龙灯等传统手工艺。村里的叶关汉老人因会做手工牛皮鼓,成了他重点包装推介的对象。在李跃亮推介下,叶关汉接到的订单数翻了几倍。一批外出打工的青年看到山村发展的希望,开始返回家乡经营民宿和休闲旅游业,小村庄由此开始走上一条艺术带动休闲产业的复兴之路。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沿坑岭头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也获得了诸多荣誉。村子获评“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乡村文明建设十个故事”;沿坑岭头村民宿“柿子红了”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小而美民宿”,成为全省民宿改造样板;沿坑岭头村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评为“中国新农村文化建设优秀教育阵地”……

从濒临消失的“空心村”,到如今声名鹊起的“画家村”,艺术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为这个小山村勾勒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现如今,沿坑岭头村每年吸引画家、高校艺术生、游客近3万人次,全村年增收300余万元。李跃亮说,艺术助推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他将继续关注更多像沿坑岭头这样的村庄,用画笔描绘乡村蓝图,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