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高考结束了,人生还在继续,心理专家建议——
调节好情绪,步入学习新阶段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昨天,2021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不管考场上发挥如何,于这一届考生而言,此役已鸣金收兵。

“我要出去毕业旅行。”“先玩它三天三夜游戏再说。”“怎么办,刚考完就开始担心分数了!”……走出考场,考生们的注意力发生转移,自信的表示想去心仪高校看看,心大的已经计划好了吃喝玩乐,焦虑的开始担忧未知的分数。

从高考结束到出分填志愿这段时期,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考生自己如何调解情绪、转换身份,为未来做准备?记者采访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心理咨询师吴流铭,一起来听她的暖心“小贴士”——

短时的反常或沉迷不用太在意。在吴流铭看来,一般高考结束后,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会进入一个放松的阶段,前面一两天可能会有特别沉沦于某一件事的表现,如沉迷于睡眠、刷剧、网游、购物等,这个反应是正常的,无需特别干预。可以等身体自然疲累后,再慢慢找新的节奏。

报复性玩耍或长时间情绪压抑要注意观察。吴流铭告诉记者,有两种情况若持续超过一周,家长要格外引起注意。一是孩子表现出打游戏摔键盘、扔东西、拒绝交流或语气很冲地回应家人朋友等行为,这可能是带有情绪的报复性玩耍;二是孩子自我退缩与情绪压抑,比如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拒绝交流、不吃不喝等。

找信任的人给予温暖的支持。如若因高考发挥失利导致情绪特别糟糕的,父母可以主动和孩子聊聊天或者带他们出去走一走、玩一玩,也可以找其他孩子信任的人,如老师、同学、朋友等,这些身边的信任资源都是可以利用的,一定不要忽略了他的同伴的力量。最后一步才是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进入新阶段,换一种节奏学习。 针对不少家长存在的,考后易对孩子强调“现在可以好好放松了”“可以彻底休息了”“我不会再管你的学习了”等现象,吴流铭也特别指出此举“要不得”。高考只是人生学习阶段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高考完了并不意味着就不要学习了,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转换学习角色,从初高中时的通识学习转向专业领域的学习,为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打好基础。

情绪很重要,也别忘了准备志愿填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高考。尤其对高考发挥失常的孩子,通过巧填志愿也有可能进入理想的高校和专业,或者及时调整目标高校和专业。因此,要尽快地从失利的情绪中走出来,认真了解志愿填报信息,以便寻找到现有条件下的最好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