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鄞州:多把尺子量学校,多个角度看教育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胡谷怀

5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剥蚕豆比赛在宁波市鄞州区堇山小学教育集团四年级各班拉开帷幕。自己种、自己剥,在游戏中检测劳动技能掌握情况、赢取成长币,这是该校极富特色的习惯养成评价模式。

不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学校;评学习成绩,更要评综合素质;评价不搞独角戏,学生家长共参与……各式各样的教育评价改革正在鄞州区各所学校上演。这场改革如一颗石子投入湖中,惊起阵阵涟漪,给当地教育生态带来了诸多连锁反应。

学校评价分层分类,“独木桥”变身“立交桥”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认为,在教育评价中,要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与满足群众多样化、品质化教育需求结合起来,注重全面性与精准性相结合。

在鄞州,依据直属学校、近郊街道和镇学校、边远镇学校、民办学校等不同类别,学校实施分层分类评价。“指挥棒”的调整,让学校评价从过往单一的绝对增量转变为差异增量,用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的话来说,小规模学校、农村学校不用有负担,大家都跟同一个重量级的对手比,有进步就能获得认可。

分层分类评价,打破了所有学校挤独木桥的窘境,不同类型的学校根据自身专长特色,拥有自己的赛道,“一切向分看齐”的桎梏被打破。小学低段学生的弹性上学、超过晚上10点可以不做完作业、取消“三好学生”评选、针对视力和心理健康的“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护航计划”……一系列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政策,有了落地的底气。

2014年,鄞州区改革传统“三好学生”评价模式,评选区级、校级“阳光学子”。“阳光学子”各科成绩和年度总评居班级中等以上即可,但要有良好学习习惯,品德高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学年内志愿服务累计时间分别达20小时、10小时及以上。如今,每年选拔诞生的400多名“阳光学子”,是名副其实的“五育”并举代言人。

不少学校还依据自身特点,开始了个性化评价探索。堇山小学的“三全”式评价改革探索已走过10个年头,该校依据小学生身心特点,设计了“三色成长币”“成长护照”等工具,每年开展“1+3+N”系列荣誉评比。其中1为“堇山之星”;3为“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生活之星”;N是为有某项突出才能的学生专设的奖项,喜欢写作的可以申请小莫言奖,擅长体育的可以申请小刘翔奖,音乐突出的可以申请小郎朗奖,等等。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评价体系,该校编写了《好习惯·好人生》系列指导用书,并在每周二下午开设主题队课,德育导师带着学生一起学教材、做实践。到了期末,每个学生还能收获由德育导师制作的综合素质评估报告。除了生理指标、学科素养等常规项目外,报告还涵盖满满一整面的习惯养成评价。评价分为学习、行为、生活3个部分,每个月有不同的目标,每个目标还要评价完成情况。从身体健康到学业成绩、习惯培养,这份面面俱到的人生成长档案被不少学生家长所珍藏。

“不仅是看学习成绩,参加‘光盘行动’、力行环保、做值日生等,都能获得成长币,成长币可以兑换跟校长共进午餐、到教师家做客、当图书角管理员等机会。”在堇山小学校长茅晓辉看来,学校秉承习惯立校,小学是养成好习惯的重要阶段,用显性的奖励激励隐性的成长,多样化评价是关键。

评价主体多元化,多方合力谋发展

长期以来,教育评价是教育系统的一家之言,但是教育绝不是教育系统的一家之事,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2013年,鄞州建立了全省首个区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结合人大“向人民报告”、政协“请你来协商”,发动代表委员一起监督,创新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评价。

查漏补缺、建言献策。如今鄞州区所有学校都配备了责任督学,督学信息张贴在校门口,面向社会公开,家长和市民如果对学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联系督学调查和传达。2018年,鄞州区更是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一批批退休的教育局干部、校(园)长、名优教师发挥余热,用另一种方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师。2020年,鄞州区教育局组织全区223所中小学(幼儿园),各自成立“家长学院”,实施“学生生命成长共同体项目”,不同专业知识的家长参与到管理、评价中来,为学校发展带来了许多金点子和便利条件。鄞州区董玉娣中学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德育工作、文体活动、同时关注学校硬件设施等,家委会成员近期参与了学校提倡的中午就餐“光盘行动”,参与支持学校各种活动的筹办,并想方设法使之虽简单但隆重。在家校共同支持下,学生校园生活更踏实、充实。

多主体参与教育评价的试水,激发了其他部门和学校所属街道(乡镇)的工作动力,他们更加支持配合学校的工作,积极履行教育职责。据悉,如今鄞州区已建立了“综合+专项、常态”的过程性教育督政机制,每年修订一次《鄞州区镇(街道)教育目标考核方案》,围绕镇街教育履职重点,由区教育督导委或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专门组织财政、人社、发改、住建等部门,陆续开展了薄弱幼儿园整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撤并、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等专项督政工作,将督导结果与镇街考核挂钩,在镇街之间形成联创共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鄞州,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氛围愈发浓烈,教育评价改革助推教育发展硕果累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