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发现孩子优点时别吝啬表扬


□胡欣红

前不久,上海一名9岁小学生面对夜晚肆虐的火灾上演“教科书式救援”,引发了舆论热议。据媒体报道,当时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博正在睡觉,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他起床后,看到客厅里的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于是,他立刻下楼逃生,其间敲响了楼下邻居家的房门,通知他们逃生;到一楼安全地带后,他又对着整栋楼大喊“着火了,救命啊”;跑到马路上随机拦下一辆车子,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事后,消防人员直言,相比父亲折回家中取手机报警的做法,小博当街拦车请人帮忙报警的做法更安全。

事发突然,这名男孩在生死时刻却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不仅救了自己的家人,也救了整栋楼的居民,网友们纷纷为他点赞。这场突发大火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实属不幸中的大幸,而男孩的出色表现值得引人深思。小博面对险情时的镇定,与朱泾二小平时对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视是分不开的。该校一至五年级均设置了公共安全体验拓展课,按照不同的年龄段,要求孩子掌握对应的逃生技能,并安排专职教师进行指导。正因为在学校安全课上学过,所以小博看到发生火灾后并没有惊慌失措,第一反应就是“捂住口鼻弯腰向下跑”。

一起突发事件,检验了该校安全教育的成效。生命安全教育固然值得关注,但有一个细节同样耐人寻味。“消防小英雄”小博在教师眼里是“属于不声不响的孩子”,在家长眼里则是“虽然也很努力,但成绩就是上不去”的孩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成人眼里并不“优秀”的孩子,在危难时刻却表现出超乎想象的“优秀”。经此一事后,小博父亲坦言,过去因为觉得孩子不够“优秀”,常常会压不住火气,“现在辅导功课变得心平气和多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启迪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成绩不能决定一切,学习并不是检验孩子的唯一标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学霸,学业成绩不好的孩子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平时能够全面而长远地看待孩子,就能发现每一个孩子各有其“优秀之处”。

“事发后,我没有表扬他,只是跟他说,虽然你这次救了我们,但不要‘飘’,还是要好好学习。”事实上,平时不声不响成绩普通的小孩,得到肯定和赞扬的机会并不多,有了这样的惊艳表现,家长为何吝啬表扬?能将学校安全教育活学活用的“消防小英雄”,已经展现远超于同龄人的沉着冷静,为何还要依然用“好好学习”来衡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