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舟山市南海实验初中:
让“礼”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本报通讯员 张乐琼

行为习惯、学习规范、自主管理、礼仪获奖……临近期末,舟山市南海实验初中校长金可泽正在考虑,如何把这学期学生礼仪养成的整体情况以一份特殊“成绩单”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和家长。

事实上,礼仪教育在该校已经整整开展了10年,这在其他中小学校并不常见。

“那时候学校还是全寄宿制,学生在校时间长。除了健康、学业,学校还要为孩子品格培养负责。”谈起立足于校园公共生活一体化开展学生礼仪教育,当时的老校长陆熊心里有着很深的期待,希望从南海实验初中走出来的学生带有一种明晰的教养烙印:他们健康阳光、彬彬有礼、懂得感恩和尊重;性情淑均、举止端庄,乐于承担公共责任。

带着这样的愿景,学校专门组建起一支礼仪教育教研队伍,最先从校本礼仪课程开发入手进行探索。“当初我们考虑到,生活中礼仪无处不在,有约定俗成的社会公德、文明习惯,也包括健康人格的培养、大方得体形象的塑造等,如果不化碎片为体系、找到知礼和德行两者的契合点,就难以让学生喜爱、体验、思考,进而唤醒有规矩、有力量的行动。”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张金飞说。

围绕秩序、尊重、合作、责任等关键要素,教研组从传统美德、现代公民素质中挖掘礼仪精神元素,渗透到七至九年级的学生礼仪必修课中,并且从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交礼仪到融入社会、承担责任,做到层层深入。2016年起,该校又发动学科教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地方习俗习惯、国际交往中寻求礼仪要素,陆续开发了“汉服礼仪溯源”“传统文化下的思品校本化课程”“中华传统习俗”等传统礼仪课程,“Eye on the World”等国际礼仪课程,以及“舟山方言话一话”等地方礼仪课程,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礼仪课程体系。

为增强礼仪教育的实效性,学校精心设计基于真实生活情境的体验环节,如“礼仪瞭望台”实时录制学生课上形象,引导他们关注细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礼仪训练大舞台”环节让学生学以致用,充分展现礼仪熏陶后的自信和优雅。同时,学校还实施了包括“小组合作式的公民素质提升竞赛活动”跟踪式评价、礼仪之星和美德少年评选等在内的多元评价活动,让礼仪规范得以巩固践行。

“特别是开展公民素质提升竞赛这项活动后,学生把学到的礼仪知识有意识地融入到学习生活当中,慢慢变成自觉行为,最终内化成习惯。3年下来,知书达礼的学生越来越多,班上逐渐形成一股正能量。”初三(9)班班主任朱海瑛说。这也恰恰是张金飞欣于看到的,礼仪具备的温馨和柔性很好地弥补了政教部门常抓的日常行为规范、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等的刚性和强制性,文明校园建设自然水到渠成。

此外,该校还结合传统文化周、重大纪念日、升旗仪式、社会志愿服务等开放式课例活动,开展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等“三自”行动特色项目,不断拓宽学生的公共礼仪视野,使家校社形成合力,让每名学生懂礼仪、崇礼仪、用礼仪、传礼仪。

“礼添秀色,仪来花香。”如今的校园已然全员育礼,博文约礼、立己达人的精神底色也愈发浓厚。这两年,礼仪教育还从校园的公共空间延伸到每一个学生家庭,家庭礼仪的示范作用也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和重视。更有家长乐于在家长学校中分享孩子的变化——“孩子学过国际西餐礼仪,在外吃自助餐的时候让大家一起遵守”“在参加商务活动之前,孩子特别‘提点’了我的着装服饰和商务礼仪,现在父子俩的关系也融洽了不少”。

从课程、活动、实践、文化、管理到家校协同……在不断深化礼仪养成教育的过程中,金可泽依然格外讲求“循然育人”,让“礼”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他看来,这是“守秩序、讲规则、彬彬有礼”现代公民品格的唤醒与积淀,也是一所现代学校以“人人拥有一颗礼孝之心”育人的基本坚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