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未来已来,我们将如何做教师?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 缪华良

有什么样的学习,就需要与之匹配的什么样的教师。未来无论怎么变化,教师的供给一定存在。人工智能时代,伴随着未来教育形态的革命性变革,未来教师的身份与角色将呈现出多样性与专业性的结合。现在的我们还能胜任未来教师的要求吗?

未来教师是学习设计和学习过程的领航员。人工智能时代,学习将不再是记忆前人的经验、知识,而是掌握可实践的技能,甚至探索前所未有的领域。学生在真实和虚拟世界中混融学习,教师将与虚拟教师一道承担起学习设计领航员与指导者的角色,为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并能根据需求随时更新计划,教师与学生、虚拟教师构成学习共同体开展动态化的学习指导,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完成学程式的自由学习任务。

未来教师是学习资源和学习情境的创设者。未来的课程教材和教学设计,将广泛应用数字技术,学习内容将呈现可视化、虚拟化、全息化的特征。学习将突破时空限制,同样也不会受到同龄人学习进度的束缚。教师要结合信息技术,开发出支持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资源、学习软件和学习平台,构筑起支持自主学习的线上线下学习网络。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核心素养的发展,离不开挑战性的情境。未来教师需要创设适应不同学习内容的学习情境,面对真实问题重组教学内容,采用主动、探究式和项目化的学习方式,提供更多有利于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探究的机会。

未来教师是学习情绪和生涯规划的赋能官。未来学生将根据自身的兴趣、需要和目标来寻找教师,学习将是个性化、定制化的,除了在某个领域很“牛”而能在这个领域灵活地教学生外,更需要能够懂得调节学习情绪的教师。“你能调节情绪,就能调动一切。”教师应更加富有情感,以情感的交流和切身体验作为基础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更好地放飞,教师成为学生情感、意志、心理波动、美好想象的最适合的对话者。人生就是一部作品,未来的不确定对任何一个人都是挑战。未来教师更要具有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的能力,学做学生的赋能官,通过赋能让学生看见自己未来的理想,看见自己改变的可能性,看见协作的重要性,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环境中的安全感,能给学生充分的信任感、成就感。

可以预见,未来教师需具备更高、更全面的专业素养,包括研究素养、创新素养、跨学科素养、信息素养等。由此,教师教育体系、模式与课程、专业标准等必须进行系统性的改革,让我们能够胜任乃至推动教育的未来变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