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人工智能给未来教育带来了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余胜泉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使得教学环境、学习环境、学校的基本组织部分发生改变,学校的运行模式、运行法则、运行规则也将发生变革,结构和形态将会重组。未来教育是对变革的超越性诉求,它的具体形态可能会千差万别,但是它的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又是确定的。

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未来的教育将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教师与人工智能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的教育、包容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与终身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运用,使得学生学业学习、身心发展、社会成长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及隐性的学习发展过程,都能够更为精确、明确地呈现。利用各类学习数据,人工智能将协助教师,共同为学生提供权威的学习支撑、精准的学习内容和活动,以及多元的教育服务,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和个性化发展。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使得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环境相互连接,进而逐渐促使泛在学习成为一种基本形态。学习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各类智能设备获取知识,实现人人、时时、处处可学的终身学习。

人工智能支持未来教育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从工业化大生产时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需要改变从前工具型、流水线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向创意型、个性化模式的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时代,在知识性记忆上人已经比不过机器,因此关键是人的能力的发展。

我们要培养善良、具有同情心、富有智慧、学识、有深刻洞察力的人,这样的人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为自己的生活和社会承担责任。因此应注重发现和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培养学生21世纪所需的技能和核心素养。此外,应引导学习者在学习和工作中,不仅学会人人协作,还要学会人机协作,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时代的发展。

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会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发生相应的转变。教师讲授知识的功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教师将从烦琐、机械、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教师的工作重心将会转移到育人方面,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和学生的情感交流、设计具有创造性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学生的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协作能力、知识的情境化和社会化运用能力将是人类教师关注的核心和重点。

人工智能支持未来教育实现个性化、多样性和适应性的学习

未来的教育有三个核心的关键词,即个性化、适应性和选择性。人工智能支持未来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精神和幸福。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学校发展的基本趋势。未来在对学生进行完备的学习数据记录和分析的基础上、在精确了解每个学生个性特征的基础上,可以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个性化、选择性的精准的教学空间,可以精准推荐权威的知识、学习数据、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及领域专家,开展面向学习过程的评价,增加学习的适应性与可供选择性。同时学校会把在线教育融入其中,为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构建柔性的教学体系,支持学生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的、适应性的、扬长的教育。

教师应当更加看重自身作为人的独特价值,在工作中着重培养学生创造未来的社会责任心。教师的责任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帮助每个学生成长。教师要成为人生导师或者心理咨询师,帮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实现人生的价值。通过分析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数据,教师不仅能够制定规模化的教学策略,还可以精确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适应每个个体发展的个性化教学。教师不仅可以关注到每一个个体之间相互竞争、相互依赖的关系,还可以关注到生态圈里每个组成个体的需求,使每一个儿童在其原有的基础上获得适合他自己的教育服务。

人工智能支持未来教育构建开放的、融入生活的终身学习生态

未来教育是开放的、融入生活的。学习不仅仅是获得某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生活形态。教育是终身的、全面的。

未来社会学校的围墙会慢慢被打破,学校会越来越开放,我们的学习也越来越不局限于学校。教育的供给是社会化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服务不一定只来自于你所在的学校,完全可以跨越学校的边界,由外部的机构、外部的个体来提供,未来教育的形态一定是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相结合的,它是可以穿越组织边界的。整个教育体系的核心要素将重组与重构,学习的消费者、内容的提供者、教学服务者、资金提供者、考试的提供者和证书的提供者等都有可能来自于社会机构,专业化的公益组织、专门的科研院所、互联网教育企业等社会机构将成为优质教育供给的重要来源。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未来教师角色也会发生极大的变化,我们将迈向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未来教育时代,教师知识性的教学角色会越来越多地被人工智能替代,教师的育人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未来的教育在时空方式上是多样性的,迈向社会空间、信息空间、物理空间相融合的形态。学校开放是大势所趋,将涌现越来越多的来自于专业性的社会机构所供给优质教育服务源。学习将无处不在,“泛在学习”的时代即将到来。泛在学习是基于学习者自身的需求的,使人们能获得很多能立即应用到实践当中去的知识和技能,它是因时、因地、随需而发生的,是一种自我导向的过程,是一个适量学习的过程,在学习者最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知识信息,而不论他们处在什么样的场所。学习将是“我需要什么,就能获得什么”,而且是以最合适的组织方式、表现方式、服务方式来获得,是一种按需学习。

人工智能支持未来教育建立人机协同的制度体系与思维体系

人工智能变革教育,首先体现在智能化教育装备,智慧化教育环境,其次是嵌入人工智能服务的教育业务流程与制度,最后是人机结合的思维模式的转型。要善于运用人机结合的思维方式,使教育既实现大规模覆盖,又实现与个人能力相匹配的个性化发展。

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突破人类个体认知的极限,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就要突破原来的制度,将人工智能服务嵌入到业务流程中,创造出新的范式、流程、结构、业务形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逐渐融合,未来的教育将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教师与人工智能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的教育、包容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与终身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作为未来教师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人机协作,辅助其完成日常工作,实现高效教学。

对于教育管理者而言,教育管理、教育监测、教育决策等活动将更多地依靠教育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进行。教育管理者的经验性智慧和机器的精准判断相结合,以实现更高效率和更科学的决策。发挥人工智能精确化、数据化的优势,结合人的智慧的经验性和灵活性,实现人机协同的智慧决策。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