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幼儿园扎染特色课程的探索与研究


□衢州市开化县华埠幼儿园 教育集团 葛红英

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没有针线的刺绣”“不经编织的彩锦”很能激起幼儿动手的欲望及美的情感,对幼儿有着非同一般的吸引力。扎染课程既能让孩子乐于参与,又能激起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因此,本文将探讨如何让扎染课程在幼儿园中大班艺术课程中生根发芽,促进幼儿审美情趣的发展,培养幼儿耐心、细心等良好品质。

一、吸人眼球——扎染环境营造

良好的环境创设可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因此,可以专门在园内开辟扎染区域,供孩子操作实践。

1.专用扎染教室

将创意美工坊一分为二,其中一半设计成扎染空间,并命名为“扎染部落”。里面配备操作台及各种所需材料,供孩子随时创作。墙面上用扎染毛巾、布料、文化衫装饰点缀,配以简洁的操作说明流程图。如此,扎染色彩浓重且美丽的环境很受幼儿的喜爱。

2.扎染过道渲染

除了专用教室的创设,幼儿园还将扎染的氛围营造延伸到走廊上。楼道的每根柱子上挂上幼儿们用扎染布料设计而成的工艺品,这既是一道扎染风景线又是幼儿们引以为傲的作品展,不仅能让他们耳濡目染,身临扎染艺术美中,还能让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二、潜心学习——教研活动丰富

1.专人外出学习

派专任教师到扎染特色幼儿园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理念、环境布置、活动设计、带教经验等,先进行模仿,后自己琢磨。再则,对扎染有关课题、知识进行学习,了解并熟知扎染的点点滴滴,扎染教师自己要手把手进行探索、练习,逐渐积累一定的扎染技巧及教学策略。

2.教师互相探讨

每一位执教教师对每一种扎法都试着进行多次练习,务求达到十分熟悉的地步;其次,请专业美术教师为大家进行色彩搭配的讲座,教师试着配色渲染,经过多次的练习,自觉掌握扎染的色晕知识,丰富专业知识。全体专任教师还可以互相交流学习,讲述对扎染的见解,并对园内扎染课程的开展给出具体的方案。

3.研讨扎染教学

让教师在园内开展扎染教研活动。比如,洪轩教师执教的“玩转扎染”、徐慧威教师执教的“青花布”等课程基于幼儿的生活经验,创造性地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看似远离幼儿的扎染融入到幼儿的游戏活动中,同时也培养教师与幼儿们对扎染的兴趣及热爱。

三、精彩纷呈——多彩扎染教学

扎染通过折、压、揉、缝等方式捆扎染色,再拆去捆扎线或缝线,形成一定的图案花纹。捆扎、晕染技法不同,所呈现的图案、色彩样式也不同。

1.捆扎的技艺

扎的技法(折叠夹扎法、圆形扎法、平针缝绞法、捆扎法、折叠扎法)很多,幼儿们可以逐步摸索,慢慢尝试。教师也可以适当进行指导。比如,用包玩具的方法来捆扎圆形花纹,先用大玩具,都捆扎满以后,再用小玩具在空隙中来捆扎,直到剩下的空隙再也包不下一个玩具了。这时,教师引导幼儿改变方式,用棉线将这件半成品随意地缠绕成团,染色后拆解开来,发现大玩具变成了一朵朵的花朵,小玩具变成了小花苞,而最后棉线的缠绕使得背景产生了深浅不一、朦胧晕染的效果,整幅作品看起来就像是山野上盛开了一片烂漫的花朵,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色彩的晕染

在自己捆扎好的棉布上,用吸管滴上自己喜欢的颜色,或重叠,或分散进行色彩的点滴,感受色彩慢慢晕染的美,以及感受色彩的搭配、捆扎或紧或松产生的不同效果。在幼儿操作的过程中,教师仔细观察,并适时给予幼儿适当的建议及帮助。比如,启发幼儿学习相关色彩的搭配知识,知道哪两种颜色能变出更美的颜色,或者启发孩子渐变的原理,慢慢地在染色的过程中学习、游戏,享受色彩美带来的愉悦。

3.扎印的结合

在扎染活动中,当幼儿完成作品后,可根据需要再引导幼儿利用空白处的布料继续创作。比如,有的幼儿先扎染了一个太阳和一艘帆船的图案,扎染后发现空隙还很大,教师可以及时引导幼儿选择一些线绳蘸上颜料,在船下印染波浪,在太阳周围印染一圈一圈的光芒,利用瓶盖印染出大小不一的泡泡,这样一来,作品图案变得丰富而美丽。

四、扎染活动安排

1.混龄区域游戏

每周开放一次的全园混龄游戏,幼儿们自由选择区域,以大带小的形式展开游戏,每次游戏时间50分钟。扎染部落是混龄区域游戏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场所,除了这个固定时间,有兴趣的孩子也可以随时去到扎染部落进行扎染。

2.班级区域游戏

每周一次的大区域扎染时间常常满足不了幼儿对扎染的兴趣,因此在各个班级自由开展扎染活动也是可行的。每天下午幼儿们会拥有45分钟的班级区域游戏时间,在这个时间段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游戏项目,但对于扎染实验班,我们要求教师引导幼儿每周都能参与一次扎染活动。

3.集体教学

要学习正确的扎染技能,光靠区域游戏是不够的,我们要求中大班教师每个月在班级中开展一次与扎染有关的集体活动,并将教案、反思进行整理收集,形成扎染园本课程开发资料。

扎染可以激发幼儿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可以任由幼儿发挥创作,不论如何扎、如何染,都会邂逅一个意外的美丽。扎染特色课程的开发,使得幼儿们的扎染技艺越来越熟练,作品也越来越唯美,还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