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云端陪伴,跨越疫情做孩子的守护者


□武义县泉溪镇中心幼儿园 沈小燕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师、孩子、家长之间的期待和想念更多时候通过“网络云”串起,让彼此的心在云端靠近。为帮助复工复产的家长解决孩子的陪伴问题,我们在行动。

一、云端调查,了解家长的困难与需求

(一)线上关爱有准备

亲子陪伴永远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最不能缺失的部分,但是随着家长的陆续返岗复工,家里的孩子怎么安排,成了一大难题。

笔者所在幼儿园对全园近300名幼儿家长做了调查。从反馈情况来看:当前父母陪伴孩子的占50%,而上班时间完全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伴孩子的占45%。可见,祖辈陪伴是疫情背景下孩子陪伴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种陪伴方式下,幼儿园大多数家庭也面临着一些共同问题,例如:带养的问题上经常出现分歧;因老人不懂电子设备,线上亲子活动的互动减少;长期的宅家生活使得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等现象,家长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度过宅家生活。

(二)线上关爱有温度

面对这些问题,教师、幼儿、家长“三方联动”,开启“云”相约线上家访活动,教师采用线上视频云端陪伴的方式与家长、孩子进行互动,增加亲子关系的亲密度,一对一了解孩子目前的状况并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积极开展家园共育行动。

1.“云”对话园长妈妈

在延期开学的日子里,园长妈妈以一封信的形式,和幼儿讲述新型冠状病毒和特殊假期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给孩子带去了爱的叮咛:珍爱生命、保护自我;敬畏自然、保护动物;懂得感恩、温暖他人。

2.“云”相约视频家访

假期里的第一次“云”见面,幼儿们对这次特殊的见面方式感到好奇和兴奋,大家都在不同的空间,倾诉着好多好多说不完的话。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到幼儿园呢?我想玩幼儿园的沙子、滑滑梯和小推车。”

“老师你看,这些都是我做的手工,我还画了很多画。”

“老师,我好想念幼儿园和小朋友,好想你们啊!”

“我会整理房间、看书,还能每天坚持自己吃饭、每天都早睡早起。”

……

云端沟通,既增进了师幼之间的情感,也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回应,搭起了教师与幼儿家长之间的空中桥梁。

二、云端审议,做心中有孩子的教师

(一)空中“云”研讨,助力教师有准备、有谋划

专业的理论知识能让我们更好地做一名有准备的教师。教师们纷纷进入了幼教专家们的专题直播间,通过云端链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同时,教师们通过本园的草根式研讨,结合幼儿园食育课程开展疫情下的课程主题审议活动,形成了大中小班各两个主题实施路径。

(二)空中加油站,助力家长有思考、有行动

教师们在吸取优秀教育平台教育资源的同时,挑选一些适合的线上教育资源、居家游戏资源和亲子互动素材向家长和孩子们推送,供家长和孩子自主选择。同时,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及家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幼儿一日作息时间表,并通过公众号向家长推送了不同的线上学习内容:

1.“疫”样生活,爱在泉幼加油站:结合孩子的不同年龄特点,有绘本推荐、卫生保健、健康达人、艺术畅想、游戏嗨翻等。

2.假期不打烊,宅出新花样:每周和孩子的get技能之约,通过同伴间的展示与比拼,习得各种小技能。

3.“溪”嘻嘻嘻亲子科学实验站: 孩子和家长的有趣亲子实验,有滋有味。

4.泉水叮咚响亲子故事分享:孩子和家长的绘本阅读分享,有声有色。

(三)空中爱分享,助力亲情有温度、有厚度

除了每期推送的线上教育资源,幼儿园的宝妈教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带娃的独家秘籍。

“我是小三班的巩老师,疫情当下延迟开学,孩子们不能与好朋友相会玩耍,往往会焦虑不安。为了让孩子在枯味乏燥的学习中寻找乐趣,我与孩子约定:相互学习、一起看书、一起运动,陪她做作业,练练毛笔字。我教她小时候玩的跳绳,她教我弹尤克里里,这样学习、运动、兴趣一样不会落下。”

“我是小四班的潜老师,钓鱼是一种亲子游戏 ,可以寓教于乐,增进亲子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发育也有很多的好处,陶冶孩子的性情,保护和恢复视力。趁着假期好天气我带着孩子一起去钓鱼亲近自然。”

……

陪伴孩子阅读绘本、制作美食、唱歌、骑车跳绳、亲近大自然……幼儿园的宝妈教师们与孩子一起做着简单的事情,宝贝们也能帮着她们做一些简单的小家务,亲子宅家相处的时光很温馨。

三、云端陪伴,线上活动不重样

活动一:为爱发声,留住最美时光——三八节活动。萌娃们给妈妈做一件事、送上一件爱的礼物、送上一份祝福。

活动二:春日播种,增添新绿——植树节活动。各班孩子在自家阳台或庭院种植、播种、记录,或是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云端种植,以自己的方式为地球添一份绿。

活动三:清明扫墓,敬畏自然、了解生命。倡议用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祖先,通过绘本了解对逝去生命的缅怀,感恩为疫情作出贡献的医护人员。

活动四:“云”游幼儿园,带去思念与畅想。让孩子绘画表达对幼儿园的想念,教师拍摄园景,制作成视频,让孩子近距离观察到幼儿园的一草一木,寄托思念之情。

每次云端活动,教师们都会事先征求孩子的想法,让孩子真正参与其中,成为其中的一员。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