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巧定计划书,让幼儿的学习更自主
——以大班“我们的周末聚会”为例谈计划书的运用探索

□衢州市柯城区银河幼儿园 吕 丹

幼儿的学习应该是主动的、建构式的发现学习。如何让幼儿真正地进行自主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本文以大班开展的班级项目课程“我们的周末聚会”为例,探讨在项目活动中以计划书为载体,在活动中巧做计划书,在交流反思中巧改计划书,在同伴学习中巧研计划书,建构幼儿自主学习。

一、巧做计划,层层推进幼儿探索

1.聚会计划书——初次体验制作计划

发现和锁定当前活动的内容是幼儿制订计划书的关键,在制订计划前,幼儿需要对活动进行梳理,明确自己的计划。

幼儿第一次制作聚会计划书时,虽然有较丰富的聚会经验,但在画计划书时,想到什么画什么,过后又打上钩或叉,反映出幼儿缺乏策划聚会的能力。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围绕“聚会有什么”“你希望聚会有什么”展开讨论,通过画思维导图的方式,从“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三个板块巧妙地进行梳理,解决初期幼儿对策划聚会缺乏计划性的状况,做到了有的放矢。

2.野炊计划书——追随兴趣调整计划

项目活动的推进过程中,幼儿会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探索的内容。在一次讨论时,有幼儿提出了聚会时野炊的想法,得到了大多数幼儿的支持。由于幼儿的兴趣点已经发生了转变,师生一起调整了活动方案,支持他们探究野炊,实现自主学习的发展。

制作第二次计划书时,小组成员一起讨论野炊的全部内容和顺序,对搭灶、捡柴、洗菜、切菜、引火及烧菜等任务一一进行分工。由于幼儿前期调查比较透彻,在讨论制作计划书时,幼儿成了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活动中的主导地位也逐渐淡化。

3.买菜计划书——小组分工细化计划

在制定好野炊计划后,有幼儿提出要亲自去买菜,为野炊做准备。在教师的支持下,幼儿开始尝试由野炊的小组计划细化至个人的买菜计划,这对幼儿又是一个挑战。首先需要幼儿能读懂小组计划,包括野炊所需要的材料、野炊活动的过程等,然后再考虑同伴间的合作分工,采用协商交流的方式确定自己做什么。这使得幼儿对活动和计划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在细化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解决。

二、巧改计划,完善解决问题

1.多元呈现制作计划书

在制作计划书时,有幼儿提出:“老师,‘计划书’这几个字怎么写?”

“你想一想,什么动物的发音和‘计’字的发音一样呢?”教师把问题抛回给幼儿。

“我可以画一只小鸡代表‘计’字。”有了这个灵感,幼儿们热衷于探索“一字一音”的创意书写,使得计划书的内容更丰富了。

同时,为了表示野炊环节的先后顺序,幼儿所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有的组用序数“1、2、3……”表示,有的组则用箭头表示,还有的组用数量图示表示。

在制作计划书的过程中,每名幼儿都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发展,幼儿巧妙地探索如何用多元的形式来呈现计划书,不仅使计划书不断得到完善,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2.实践操作反思计划书

制作计划书并非只在活动开始之前进行,在活动的过程中也需要随时发现计划中的问题并及时作出调整和补充,其伴随着活动的整个过程。比如,在模拟买菜游戏中,有一名幼儿并没有在计划书上画买菜用的篮子,在实际操作时,他发现买的菜没有地方装,只能用手抱着。活动结束后,他立即在计划书上补画上了篮子。

在活动过程中,幼儿作为自主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讨论自己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结果与计划目标是否一致,其执行完善计划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三、巧研计划,激发同伴学习

1.计划书中的模仿学习

模仿学习是幼儿自主学习的一种方式,在制作计划书时,幼儿通过模仿学习,习得了他人的经验,同时也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

在制作个人买菜计划书时,幼儿要先买野炊时小组必买的菜,再另外买一些自己喜欢吃的菜。有一名幼儿为避免混淆两种菜,用画框的方式进行区分,一目了然。在分享交流经验后,这一奇思妙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他幼儿纷纷效仿。

对幼儿来说模仿就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特别是对于有些能力相对较弱的幼儿来说,制作小组合作计划时,他们处于观望、被动学习的状态;而制作个人买菜计划书时,他们成了学习的主体,虽然没有旁人的提醒和帮助,但他们可以通过模仿小组内能力强的幼儿,制定出计划,获得成功的体验。

2.计划书中的共同学习

制作计划书时幼儿以合作小组的形式一起参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处于一种合作学习、共同建构的状态。

火焰组的野炊计划是做一份鲜美的鱼汤。在做计划时,组长嘉嘉先画了一个烧烤架,然后在架子上画了一条鱼,表示画好了。这时组员小六说:“哎,这样子怎么烧鱼汤?你应该画一个平底锅。”二皮说:“不对,烧汤应该用砂锅,我奶奶都是用砂锅煲汤的。”兜兜说:“就是用锅烧汤的。”一时间火焰组的成员争执不休,最后在教师的建议下,小组成员决定回家对烧鱼汤需要用什么锅进行调查。第二次讨论后,幼儿总结出可以用轻便的铝锅来烧鱼汤。组长嘉嘉由于在做计划时画了烧烤架,受到组员的质疑,在这次的调查活动中特别认真,他提出了用铝锅烧汤的建议,并且化身为“锅专家”,不仅对自己组用铝锅的理由说得头头是道,还为其他组应该用什么锅做菜“答疑解惑”。

在“我们的周末聚会”活动中,幼儿用大家看得见、看得懂的图画和符号巧做计划,在商议、讨论、制作计划书时明确了聚会活动的全部事项和流程。在巧改计划书的过程中,学会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促进了学习的主动性。在巧研计划时,幼儿积极主动地学习、探索,学会反思自己,不断激发新的思考与创造。一纸计划书不仅是一份计划,更是幼儿自主学习发展的助推器。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