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在劳动创新中“异想天开”
一所初中学校的劳动教育探索
图为在“设计学校体温检测移动房”评比交流活动中,入围选手边“秀”自己制作的模型,边讲解其中的创新设计。

□本报通讯员 施伟木

“我设计的体温检测移动房由检测房、发热病人隔离区、进校通道和卫生知识宣传墙四部分组成……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检测房的安装、移动及回收,缩小存放空间,我设计了伸缩结构和滑行轨道……”

5月6日,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线上STEAM项目学习——“设计学校体温检测移动房”评比交流活动在该校的多功能教室举行。经过3个年级视频初选,30位入围选手边“秀”他们制作的模型,边结合PPT向台下的评委和同学讲解自己的创新设计。八(9)班学生丁绎杰第6个走上讲台,听完他的介绍,师生们纷纷为他“点赞”。

在柯桥实验中学,像丁绎杰这样热爱创造和劳动的学生很多,这得益于该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在该校,劳动教育是一门充满“技术含量”的课程——丰富的实践拓展性课程、“我爱异想天开”创新发明活动、STEAM项目化学习活动,像三驾马车,促进了学生对探索性创新劳动的理解,让学生们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劳动。

实践拓展性课程

创新劳动的元素满满

柯桥实验中学为学生开设有近百门拓展性课程,实践类三分天下有其一。毛线编织,巧手织出创意花纹,给自己或亲人编手套、围巾;剪纸课程,传承非遗文化,用普通红纸剪出吉祥图画装点自己的家;十字绣坊,一针一线,花鸟虫鱼,有模有样;花样拼布,各色碎布,用针线拼出精美图案;服装设计,穿在模特小人身上,比的不仅是针线活,更是创意艺术;变废为宝,破旧的鼠标、喝过的易拉罐,一番动手制作后成为创意小摆件;烹饪课程中,食堂成课堂,厨师变教师;通用技术与电子制作,工具一字摆开,焊接、拼装、检测,动手做一辆“看谁跑得最远”的小车;激光剪裁,在一块薄板上剪裁出几十种不同的图形……

“实践拓展性课程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既是学生力所能及的探索性创新劳动,也是艺术审美性劳动,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好处多多。”该校教学处副主任郦亚玥说。

“我爱异想天开”

埋下创新劳动的种子

2017年秋季开学初的一个清晨,校长董建康按惯例巡视校园,发现部分七年级学生竟然连扫地都不会。于是,他在全校教师中引发了“今天的学生除了学习,他还在想什么,他还能做什么”的大讨论,达成了“我们的学生终究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如果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那就会成为教育的败笔”的共识。

从那时起,柯桥实验中学轰轰烈烈的“我爱异想天开”活动就此拉开帷幕。在“我爱异想天开”活动中,教师们不断启发并鼓励学生对学习、生活、劳动中那些用起来不称心、不方便的东西或方法,运用数学、科学、劳动技术等知识,制作或设计出更称心、更方便的新物品或新方法。

此后每学期的开学第一周,每位学生先在班内展示、解说自己的作品,经全班票选优秀作品,选送至全校参加展示演讲。该校每年出一本《我爱异想天开——学生创新成果集》,几百项学生优秀成果从灵感来源、作品描述、背景技术到附图说明、实施方式、应用前景,清晰完整地呈现。在2019年的成果集中,可以看到会发光的校牌、吸尘黑板擦、简易手机支架音响、捕蟑螂神器、半自动花木根部渗水器、电动板刷、自动调光窗帘、多功能帽子、防风衣架、硬币分类机、车用异味报警器……每一项都有模有样。

“截至目前,我校学生已有20多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活动促进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升了他们的创新素养,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劳动创新的种子。”董建康介绍。

STEAM项目化学习

面向真实问题的探索劳动

“互联网+”时代的劳动教育,要引导学生关注创意经济、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不断提高学生面对真实情境任务的劳动意识及能力。基于这样的理念,该校大力开展和推进STEAM教育。

今年2月10日,柯桥区正式开始“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模式。柯桥实验中学要求学生除了完成线上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外,还布置了一项任务:居家进行线上STEAM项目学习,着手为学校设计一间既安全美观,又能准确、快速检测进出校门人员体温的移动房。

“设计体温检测移动房,让我对如何做好人员密集场所人群体温检测,并确保人员不聚集,有了新的体会。资料收集、数据分析、方案设计、模型制作、升级迭代,要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还要顾及产品的经济性、实用性,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也许这就是智慧劳动的魅力吧。”丁绎杰的作品最终入围“校十佳”,这番经历让他感慨良多。

目前,该校STEAM教育中心建筑部分已完工,内设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精工木工实验室和生物园地实验室。3个专用实验室正在施工中,整体计划8月份投入使用。“以生物园地实验室为例,届时学生们可在那里开展涵盖环境控制、无土栽培、小型动物养殖、稳态与环境、生态安全检测等模块的生命科学探究实验。”董建康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