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应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为新常态


□陈宏辉

托马斯·弗里德曼曾经说过,当迫切的需要突然成为可能,重大突破便会降临。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大中小学开启了一场两个多月的“全景式”集中线上教学活动。在这场无二选择的教学模式背后,是教育信息化隐形壁垒的瞬间瓦解。广大教师从排斥到质疑,再到接纳后的积极实践,最后到经验积累和自身反思,教学信息化水平也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得到大幅提升。随着各省市陆续复学,我们也看到不少教师“如释重负”,大有要和线上教学说“再见”的姿态。

笔者认为,线上教学不应只是一场运动;如今的线下教学也绝不应该“回归老路”。线上教学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巨大的思考空间;新的教学手段极大地拓宽了教师的教育视阈,激活教师的教育信心和创新意识。

首先,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意识应该得到真正落实。本次线上教学伊始,很多的教师都陷入了焦虑之中,担心自己“教不好”、学生“管不住”。这其实正体现了教师从“教”的立场来看教学。可以这样说,虽然以前“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重心不知不觉中又偏向了“教”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线上教学具有现场感弱、监控力差的特点,如果教师课堂内容不精设、手段不丰富就很难吸引学生。所以本次线上教学从如何遵循学生兴趣、找准认知最近发展区等方面给教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逼着教师开始真正探究以“学为中心”的教学。

其次,深度学习的途径应重新得到检视。学习究竟是什么?学生的高效深度学习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本次线上学习,从国家到地方,都为基层学校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这极大地开阔了教师的教学视野,同时也带给教师重要思考“应如何引导学生选择和利用适合自己学习的资源”“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高效的个性化学习”等。同时,学生学习的终极目标应该得到真正归位。我们发现线上教学的效果与平时线下教学效果,在个体上表现差异显著。学习的最终目标应是培养学生的学力。良好的学力将使人终身受益。教师应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和持续的学习能力的培养。

线上教学为线下教学带来了很多启迪,也提供了很多新的突破口。广大教师应主动思考,积极研究,创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样态,并让之成为教学新常态。

一要提振教学信心。如何建立适合学科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样式,需要教师再出发,再实践。在这过程中,教师的自我变革决心和信心至关重要,只有坚定了方向,才能走得更远。否则就会裹脚不前,再次回到老路。

二要融合教学技术。集中线上教学让教师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教师要重新审视原来的教学环节,研究哪些环节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研究哪些环节可以让学生学习变得更直观、更有思维可视性。同时,教师要时刻注意当今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增强自己的信息技术敏感性,不断吸收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让技术与教学真正融合起来,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三要整合教学资源。这次线上教学进一步明确了教师应该是“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不是教知识,而是知识与能力并重。如何筛选教学资源为自己所用,为学生所用,成了今后教师的一项关键能力。一味地选用他人资源会让教师迷失教学方向。教师更应根据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在自己原有的教学基础上,适度适量地充实与整合优秀资源,以达成教学环节的最优化。

四要创新教学手段。这次集中线上教学给教师们带来的还有对教学手段丰富性的思考。便捷的平台、可视化的方法、即时的互通都为教师创新手段提供了极大可能。在全时空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多层次教学实施、随时的家校沟通、即时的教学研讨、精准的教学分析、教学事件的突发应对等多方面都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

因此,笔者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样态值得期待,也必将精彩。

(作者系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研训中心主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