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真正的教育途径是率先垂范


□省特级教师、瓯海中学教师 郑小侠

教育质量的标准受时代变迁的深刻影响。一场战争,一次技术革命,乃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都会改变人们对教育质量的认识。但是,教育有其内在规律,许多方面是恒久不变的,比如,培养对当代有用的人才,在每个时代都是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这就要求教育改革要在守正与创新中寻找平衡,而真正的教育途径是率先垂范。

疫情当前,学生宅家,家长朝夕相伴,不同的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有着巨大的差异。早睡早起、坚持阅读、经常锻炼的家长给了孩子正面的教育,而沉迷手机、慵懒消极的家长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疫情过后,孩子的差别必将更加明显。这让我们看到真正的教育途径还是垂范。

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是很有启发的。疫情过后,孩子们回到校园,一线教师要像优秀的父母一样,努力做孩子真实的积极的榜样。比如德育,希望学生成为诚实的人,教师就不能欺骗;希望学生成为善良的人,教师就要有爱心;希望学生成为有担当的人,教师就要敬业;希望学生善待世界,三尺讲台上的教师就要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宽容。再比如智育,教师要善于独立思考和钻研,学生慢慢就能在课前主动预习、好奇求知,在课堂质疑思考、合作探究,在课后自主反思、归纳提升。总之,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校园里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教师群体是学校最宝贵的教育资源。

社会中人也应该给学生以垂范。我们要鼓励中小学生追真正的“星”,如科技明星。偶像是用来学习的,追星就是要向偶像看齐,如近期,我们要用钟南山、李兰娟、陈薇、张文宏等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启迪学生,让学生学习刻苦钻研、坚持梦想、乐于奉献等优秀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