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行为教育比知识教育更重要


□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校长 吴建岳

探讨教育质量话题,首先要回归教育本质。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教育质量被狭义地理解为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由此导致学生过度竞争、家长过度焦虑等问题。我们要重新定义教育质量。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全人格,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立德是这一切的核心,而立德要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近代教育家叶圣陶就说,“教育就是养成习惯”。因此,我认为,在教育质量体系中,行为教育是更重要的教育。

分数和升学率的基本含义是目标达成,强调的是结果,而行为教育强调的是过程;分数和升学率是一种关注外在的数字考量,行为养成是一种指向内在的生命指标;分数和升学率是片段性的,但行为养成是终身的。

鉴于行为教育在学生未来成长中的重要性,作为教育者,要把行为教育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全过程。比如,可以营造好的教育环境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可以推行多元评价机制激励学生的行为习惯,可以开展体验活动引导学生的行为习惯。同时,每一所学校都应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家长,必须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模式,使之符合良好行为规范的要求,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从而影响和带动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只有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并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才能真正培养出能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希望一代。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