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区域推进“真人德育”的探索


□桐乡市教育局 吴海磊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桐乡市德育工作将目标聚焦在“真人德育”理念全区域、全过程的广泛应用与创新,关注“课”“人”“校”三要素,做实做细有深度、有效度的德育,提升学校内涵品质,丰润学生生命底色。

一、搭建以“真知真行”为载体的认知推进平台

1.局校联动,区域抱团,营造真人德育“场”。通过调研,发现桐乡市德育工作曾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学校、家庭与社区的德育环境差异较大;二是部分学校在德育目标、内容、方法、途径、管理、评价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还未到位;三是各学校在德育工作上虽各有亮点,但部分学校缺乏对实施真人德育的策略性思考与有机整合。因此,桐乡市精心谋划全市德育工作科学发展,以局校联动、整体推动的策略,把真人德育的内涵构建作为提升学校德育有效性的主轴线,加强对德育指向的重新定位,引导从“书本知识的传授”走向“真实生活的体验”;推进对德育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引导从“单纯的道德教育”走向“更丰富的文化教育”。

2.主题研讨,深入推进,建构真人德育“观”。桐乡市教育局与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办《共同成长》电视专栏,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访谈、典型引路等方式,对家长、家庭如何教育孩子以指导,对全社会如何培养下一代健康成长以启迪,营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的良好氛围。桐乡市教育局还定期开设德育论坛,对区域推进真人德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定期组织德育创新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孝敬感恩教育”“前进200步工程”“童心德育”等德育工作优秀成果展示、交流和推广活动。

3.跟踪指导,阶段评估,铸造真人德育“魂”。以“德育中心组”为引领,与学校互通信息、合作攻关,形成德育研究与实践的共同体;完善德育管理机制,出台《桐乡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自评标准》,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开展过程的检查指导,并对学校完成德育目标和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制订德育工作督导计划,开展经常性的督查和视导活动,建立以评促改进、以评促发展的新机制,不断提高真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拓宽以“知行并进”为载体的应用推动平台

1.打造“润泽心灵”的校园文化。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美丽校园”“温馨教室”“一校一品”三大提升行动,营造温馨、和谐、高品位的班级文化,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启动“伯鸿校园书房”建设,3年内打造百所“伯鸿校园书房”;开展“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促进学校内涵优质发展,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2.回归“生活世界”的课程教化。一是构建红色德育课程体系,全面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段结合相关学科教学优势渗透红色德育,如南湖宝宝描红船、红领巾“重走一大路”、红色研学项目、红船党校等;二是整合乡土资源开发民俗及乡贤课程,浓厚乡情乡音;三是开发“互联网+德育”课程,以桐乡市互联网学校为载体开辟家庭教育栏目,推进专题访谈、微视频等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

3.激发“知行合一”的活动内化。一是通过学校传统品牌活动、纪念日系列活动、时事专题活动等,创新主题体验式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二是各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人人有社团”的良好局面;三是充分发挥桐乡市15个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的作用,拓展实践育人时空。

三、铺筑以“多维团队”为方式的示范辐射平台

1.校本德育创新推动。有的学校在“体验”中育人,如启新学校坚持做好每周三中午的“才艺30分”活动,学生表演既有对经典文化的传承,又有德育的温度;有的学校主题育人,如桐乡七中“孝敬感恩教育”校本教材《孝敬教育读本》和孝敬教育实践作业本已在全市推广。

2.德育基地合作引领。近年来,桐乡市评选出了凤鸣高级中学、桐乡六中、茅盾实验小学等6个市级德育学科基地,并利用优质学校的教师资源和真人德育的研究成果,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3.德育导师优化共进。每年举办桐乡市班主任(德育导师)基本功大赛,建好市级、共同体内、学校三个层级班主任工作室,探索新形势下真人德育建设的新经验、新方法。桐乡市还通过有针对性地分期分批组织德育教师和德育工作者培训等手段,增强班主任之间的交流,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打造一支梯队“长链式”发展的德育教师团队。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