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袁家军在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舒玲玲)1月12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省长袁家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

袁家军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年初确立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两个高水平”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教育上,高规格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依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试点,全面实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1458所。

袁家军提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谈到教育时,袁家军强调,要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启动第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补齐普惠性幼儿园短板,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探索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推动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积极稳妥深化完善高考综合改革。集中力量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加大省优势特色学科培育力度,推动省内各类高校提升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改革,实施高职扩招提质行动。

为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我省将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并加快建设北航中法航空大学。此外,我省今年还将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100万人培训任务,实现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0%以上。

其中,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新建老年大学(学堂)100所,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阳光厨房”2500家等,入选为今年省政府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