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宁大学生“寻药”破解阿尔茨海默病


本报讯(通讯员 郑俊朋)近日,宁波大学学生潘汉博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化合物,或将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的一种)提供新的可能。他的成果发表在近期的国际学术期刊ACS Chemical Neuroscience(《美国化学学会化学神经科学》)上。同时,他以第一发明人公开了一项相关发明专利。

潘汉博是宁波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他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在业内仍无药可治。为治疗这个困扰人类上百年的疾病提供新希望,是他开始相关研究的重要动力。潘汉博通过实验从一个包含40余种全新化合物的衍生物库里,寻找到药剂量低、毒性小、药物代谢动力学性质佳的化合物,而且这种化合物可有效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他还作为团队负责人,凭借参赛项目《“蓝色药库”新成员——海洋天然产物fascaplysin及其衍生物多靶点对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获得了浙江省第16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