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我觉得你最聪明,你就会聪明起来


□嵊州市城北小学 黄银燕

最后一排坐着一个高个子女生,因为她离我的有效视线很远,上课时便经常偷偷在下面做小动作,或与“左邻右舍”叽叽喳喳打成一片。我多次劝说无效,告知其父母来配合教育,也不起作用。

她精力旺盛,下课经常与学习成绩最差的一个女生满校园瞎跑。

“某某,你帮老师到传达室去拿一下东西。”我实在看不下去,就指派她。

“某某,帮我把这个到交总务处去。”

“某某,帮我把某同学去找来。”

一有事情我就叫她,慢慢地就成了一种习惯。

“某某,帮我把本子送到办公室……”

可她一点也不反感,反而是随叫随到,做事态度超好。慢慢地,她就成了我的小助手。甚至只要我一走进教室,眼睛一瞥,其他学生便下意识地对她大叫:“某某,老师找你呢。”令我不禁莞尔。

或许,当我的小助手这件事,对她来说有了很多成就感和存在感。

有一次我叫她的时候,突然察觉她有了变化。原先脏兮兮、让人不愿靠近的衣裳变清爽了,精神也越来越抖擞了。她快速地跑向我,耷拉着脑袋认真听完我说的话,然后飞似的去完成任务。只见她飞扬的短发、瘦高的身影在校园里往来。

其他学生在她面前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而她的脸上也有了自信和优越的神采。这使我相信,这学生迟早会被我改变。

“老师始终觉得你是班里最聪明的学生。”

她狐疑地看着我。

“我教书20多年了,怎么会看不出来呢?假如你认真学习的话,成绩肯定超过班里任何一个同学。”

狐疑的眼神渐渐消失,嘴里轻轻地发出一声“哦”。

“学习上你能否再加加油?咱们订个协议吧,别人考试90分以上才发喜报,你只要考到80分以上,老师就给你发喜报,怎么样?”

她沉思了一会儿,点点头。我立马跟她拉钩。

果然,原本在及格线上徘徊的她,终于考到80分以上。我赶紧回办公室,拿出喜报,慎重地写上她的大名,将这份滚烫的喜报放到她手上。

这可是她平生第一张喜报呢。她笑得合不拢嘴,两眼闪着光。

再后来,她还经常考90多分,各方面表现越来越好,喜报是一张接着一张。这下,轮到我笑得合不拢嘴了。

我们学校给各个班级发糖作为奖励,奖到的一颗糖简直比金子还贵重,学生们平时都在谈论谁的糖多。我发完糖之后,还剩下一些糖。

放学前,我叫她单独在教室留一会儿,待其他学生走后,我豪爽地抓了一大把糖,放在她手上,故意提高音量:“最近你进步很大,老师对你充满希望,这是特别奖励你的,千万别告诉其他同学哦。”

她喜极欲泣,忙不迭地回应“谢谢老师,谢谢老师……”

之后,她的变化更大了。无论上课还是作业,完成得都很认真,下课也不疯跑了,反而总能看见她与同学在探讨问题。她的衣服裤子越来越干净整洁,手和脸越来越白净,再加上那满头长发被妈妈精心一梳理,我咋看她越来越美了呢。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