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杭州这位体育教师,央视一天三次播放他的纪录片


□本报通讯员 章 翌

11月5日的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7:00的《体育晨报》、18:00的《体育新闻》、21:30的《体育世界》,三档栏目滚动播放了一则短片,片子的主人公是现任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副校长方文广。

这则短片是央视五套出品的系列专题片“我是体育教师”中的一期。这个系列的短片有20期,每期讲述一位体育教师的故事。经过前期拍摄视频,网络上报,层层甄选,方文广等20位教师从全国申报的400多位体育教师中脱颖而出。

短片一开始就介绍了方文广和他儿子4年的骑行故事。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四年级,个头近150厘米,身材匀称。从儿子6岁开始,方文广每年国庆长假都带着他环湖骑行,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攻克”中国四大淡水湖。

为了梦想出发。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父子俩完成了湖南洞庭湖的环湖骑行挑战,“每次环湖骑行都要花4~5天,每天要骑6~8小时,有时要骑过好几个城市,我们都是骑到哪住到哪”。

为什么要陪孩子做这件事?方文广说是出于机缘巧合。他儿子上幼儿园中班时就会骑车,父子俩就常常绕着西湖骑行。“我知道培养体育精神和顽强毅力对孩子有多重要,看到他这么喜欢骑车,就希望借助这个运动项目给他一些历练,希望对他今后的人生能有帮助。”

4年下来,儿子小方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年级时,两人启程去太湖,刚骑出3公里,小方一不留神没把稳,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顿时号啕大哭。方文广则在前面停了下来,一句话都没说,就等着小方自己推车走到他面前来一起重新出发。“骑行前,我和他说过,儿子,‘我们从这里出发,路上你会碰到很多困难,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持下来’。”

之后的几次骑行,小方再也没哭过,体能也是逐年上升。等第三年环鄱阳湖骑行时,小方已经可以跟爸爸并驾齐驱,有说有笑了。方文广笑称,今年的环洞庭湖骑行时儿子完全成了领骑手。到目前为止,父子俩一起跨区域异地骑行累计距离超过了2000公里。

方文广不仅用心在培养他的儿子,他同样把学生当作儿子来教,真正从体育教学走向以体育人。

“他十七年如一日,持续给孩子们坚持不懈、努力前行的体育精神。”央视主持人这样评价这位资深的小学体育教师。

在学校里,方文广总是穿着运动服,挽着袖子。这位戴着眼镜、有点可爱的男教师,给学生的感觉总是活力满满。今年,方文广刚成为丁蕙实验小学副校长,这之前,他曾当了17年的体育教师。

对于运动资质平平但努力坚持的学生,方文广从不吝啬赞美之词。有时,他还会把学生的脸都夸红了。这些学生对体育课产生了更大兴趣,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

“我从来不以运动成绩高低来评价学生,我只希望我的学生在每节课中全力以赴,主要看他的提升空间是否放大了。”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学生在练习中打退堂鼓,他说:“冲过去,你是同学们的英雄。失败了,你是方老师心中的英雄,因为你已战胜了自己!”在体育课中,他经常教授体操、篮球、足球等具有一定难度的教学内容,为的是学生能在身体与意志上相互促进发展、技术与体能融合提高。他就是这样一直坚持着江干区“三全”教育质量观: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学习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