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教师有故事,学生更幸福


□林志超

学校有温度,教师有故事,学生有素养,是我们的办学愿景。其中,教师有故事,是鼓励教师能以一种拨动心弦的方式,去发现、鼓励和启迪学生,助力学生精彩成长。只有每位教师都有故事,学校才会有温度,学生才能更幸福。学校成立了“多助式”班主任工作组,其中有一项内容是让班主任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以鼓励更多的班主任成为温暖故事的主人公。现采撷一二,与大家分享。

班主任应佳丽班上的小F,行为令人诧异。比如做操跟不上节奏,会哭喊着叫全班同学停下来重做;自己作业未能及时完成,会把同学的作业本丢到树丛里……家访中了解到,小F在2岁半检查时被发现是“边缘型人格”,父母失望、担心、自卑、抱怨,于是对小F要求严苛,不允许小F跟别的孩子玩。显然,这些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加重了孩子的异常。应佳丽一边鼓励小F,号召更多的学生去欣赏和接近他;一边苦口婆心劝小F父母,要以平常心对待小F,给他正常的交往机会,并举了好多小F能与同学好好交往的事。父母听了很感动,慢慢有了改变。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小F进步很快。

班主任黄晨霜班上有一个响当当的“大人物”——小X。他从一年级开始,就没好好上过一节课,作业从来不写,考试不仅交白卷还会故意发出响声影响考场纪律,上课时会在教室里随意走动,甚至到校园里肆意奔跑。黄晨霜觉得,不管怎样的孩子,必须先全面接纳,引导他融入班级。于是,黄晨霜尽力营造一种宽松、接纳的班级氛围,对小X一视同仁,班级所有集体活动都鼓励他参与;对他多重关注,课堂上常与他进行目光交流,对他点点头,或请他当小老师,或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干得不错……通过眼神和语言的交流,小X从黄晨霜这里得到了更多的安全感,也更愿意听教师的话了。之后,黄晨霜努力寻找并发现小X的长处。学校足球联赛,一个又一个险球都被守门员小X稳稳地接住;运动会上,作为短跑运动员的小X更是拿下了银牌。一次次的肯定,一次次的成功,让小X找到自身价值所在,并开始相信“我能做得更好”,小X就这样改变了很多,进步了更多。

班主任翁丹青班上有一位叫YY的“暴躁女侠”,因为脾气暴躁、行为冲动,同学们都不敢跟她一起玩。YY嘴上说“我不需要朋友”,但时常会跟翁丹青哭诉,说自己内心很渴望交朋友。为了帮助她,翁丹青智慧地跟YY达成了几个共识。第一个共识“使用情绪控制四步法”,在YY快要爆发时,翁丹青赶紧给她比画默契手势语:手势一,深深呼吸——保持冷静;手势二,换位思考——发现错误;手势三,寻求帮助——倾诉心情;手势四,专属角落——发泄情绪。第二个共识“利用红蓝日记驱赶暴躁”,开心的事用红笔写,不开心的事用蓝笔写,每周师生交流一次。第三个共识“发现亮点,收获自信”,YY运动能力强,翁丹青就鼓励她参加校运动队,大量的运动不仅让YY收获成功的快乐,更让她无暇跟同学斗嘴。第四个共识“赋予职责,积极面对”,针对她“爱管闲事”的特点,翁丹青就跟学生们商量,YY运动能力这么好,可否选她担任体育委员,并三方(班主任、YY和其他学生)约定,如YY再有“暴躁行为”就自动下岗……一个月、两个月,现今的YY已经是班级非常称职的体育委员了,更是学习、行为双进步,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有同学开玩笑说:“‘暴躁女侠’竟然神奇地变温柔了。”

……

讲述故事的班主任们事后感叹,刚开始面对诸如此类学生时,也有迷茫,不知所措,甚至想放弃,非常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收获了如今的“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喜悦。现今回望,班主任们发现,改变的不仅是这些学生,成长的更有教师自己,“要相信总有一种方法能走进学生心灵,总有一种方式能唤起学生内心的感动!”

的确如此,有故事的教师最精彩!因为教师的故事谱写的是爱心、智慧、奉献、勤勉、诗意、创新;因为教师的故事满是拨动学生心弦、启迪学生心智、唤醒学生生命成长的感人事迹。教师的故事,是温情的故事、感人的故事、幸福的故事。

(作者系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副校长、省德育特级教师)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