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探索评价改革 服务学生成长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沈建平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探索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深化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石,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在目前升学竞争压力未能有效缓解、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难题难以彻底破解的背景下,从改革评价指挥棒入手,是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不二选择。

立足评价改革的关键环节,杭州主要从破解3个重点问题入手。一是抓考试招生改革,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包括不断探索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中考中招改革,倡导多把尺子衡量人,鼓励学生多样化发展。尤其是今年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小学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对缓解小学阶段的民办学校“择校热”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抓初中学校教育质量评估改革,引导初中学校坚持科学质量观,先后建立了初三毕业生后三分之一抽测机制,持续开展市区初中学生课业负担和学校社会满意度第三方评估,鼓励学校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三是抓学生体能和艺术素养监测,引导学校、家长关注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全面实施中小学体质健康水平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告制度、建立中小学艺术素养监测制度等举措,不断促进学校牢固树立学生健康第一的理念。

下一步,杭州将以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为指向,深化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重点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研究完善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多元教师评价制度等。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