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联想教学法在初中英语学习中的探究和运用


□德清县秋山中心学校 黄 赟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英语是第二语言,缺乏语言环境,缺乏语感,在生活中实用性很低,加上学习方法不得力,部分学生只是死记硬背,甚至有的学生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学习兴趣自然不高。这给一线英语教师出了难题,如果我们能借助联想教学法,有效地刺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他们遨游在英语知识的海洋里,那么情况当会有所改观。

一、联想教学法在词汇教学中的运用

英语词汇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系统,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如能发挥学生的联想能力,有助于学生巧妙地记住词汇。这是因为客观事物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处在复杂的联系之中。人们在记忆时,总是按照事物间的关系去认识和理解。英语词汇教学也可以运用联想将词汇归类,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1.词缀联想

词缀联想是根据单词前后缀联想出一系列单词的记忆方法。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八年级Unit 6 I a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中的新单词时,我将词汇以反映社会分工的类别来进行归类,引导学生展开联想,由此熟悉单词后缀er和or的用法:

2.对比联想

本文所说的对比联想是以反义词为中心进行对比的联想方式。例如,在初三总复习讲形容词时,笔者就以反义词来引导学生展开联想,由某一单词联想其相反意义。

3.关系联想

归类法是最受初中生青睐的记忆方法,也就是笔者想探讨的关系联想法。例如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Unit 6 Do you like bananas?的新单词时,我让学生充分运用归类记忆法,先从tomato,carrot,pear 3个关于food,vegetable,fruit的单词入手,让学生展开联想,然后观察学生能举出多少个有关这些类别的单词。

二、联想教学法在句型教学中的运用

现在的初中英语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联系更紧密,紧跟时代特征,贴近现实生活,语言情景也特别真实,教材内容更易被学生接受。但现在的初中英语教材涉及知识点多,各知识点相对比较零散,尤其是句型方面,学生整理和掌握起来比较困难。笔者在句型教学中也将联想法视为一种有效方法。

1.结构联想

结构联想即通常所说的造句和仿写。要想让学生长久记住一种句型结构,仅靠背诵一个句子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大部分初中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尚待加强。鉴于此,教师要给学生留足联想和记忆的时间。

例如教学新目标英语八年级上册Unit 3的句子:It’s easy for many students to go to school.我先详细讲解句型结构,即It’s+adj.+for sb. to do sth.再用各种英语小游戏操练该句型,最后让学生以此结构为中心分层次进行联想。让基础比较差的学生用此句型结构仿写,如It’s easy for me to go to school.让基础较好的学生编造有趣的句子,如It’s easy/difficult for me to get up at six o’clock.学生经过这样的大胆想象,几乎都能够熟练掌握此句型结构。再比如同一篇文章里:It’s their dream to have a bridge.通过句型It’s one’s dream to do sth.让学生进行仿写。

2.图片联想

图片联想是指通过图片呈现,给学生提供联想的感性材料。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册Unit 2的句型What time do you get up? I get up at six o’clock.时,我不是直接板书教材中的句子,机械地教读,而是用PPT呈现出一系列相应的图片,让学生边看图边联想,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我问What time does he eat breakfast?学生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由此得知学生已经完全掌握此句型结构。

3.音乐联想

音乐联想是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音乐,营造氛围,以达到进一步运用句型结构的目的。例如在教学句型:What’s this? It’s …以后,可以用该句型编成有节奏的说唱乐曲,让学生按一定的旋律和节奏进行演唱。

what’s this? What’s this?

It’s a book.It’s a dog.

Yes,yes,yes. No,no,no!

It’s a book. It’s not a dog.

It’s a book. It’s not a dog.

最后,我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自己编写歌曲,并且哼唱出来。5分钟后,学生争相展示自己创编的歌词,放声高歌,以证明他们能对What’s this? It’s…句型结构熟练掌握。

三、联想教学法在篇章教学中的运用

传统的以词汇和句子为中心的教学,在初级学习阶段也许能起一定作用。但语言并非只是一些杂乱无章的词句,而是由连贯的篇章形式表现出来的。部分相加不等于整体,整体比部分的总和大,整体优于部分并决定部分的性质和意义。这一整体原则也要求我们在英语教学中,重视整体的篇章教学。经过一线教师的多年实践,我们认为联想教学法也能贯彻到篇章教学中,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联想:

1.情景联想

情景联想是指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与教学内容联系密切的情景,让学生置身其中,展开联想,再进入篇章学习。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八年级Unit 7 What’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文章时,我先用多媒体课件慢慢展示出喜马拉雅山的一部分,学生看着不完整的图片,自由地说出心中的想法。一位学生说道:“Qomolangma is higher than any other mountain in the world.”学生能够根据情境说出相关英语句子,这为理解教材篇章打下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浏览一系列与教材篇章相关的图片,对课文的主要内容和主旨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2.主题联想

主题联想即根据一个主题,列举一串串个性鲜明的英语单词、一句句有代表性的英语句子,帮助学生读懂英语篇章。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八年级Unit 4 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中的Maybe you should learn to relax篇章时,我先让学生以Ways of being relax为主题,列出自己平时消遣的方法,随后进行小组交流、借鉴学习方法。然后回归到教材中的英语篇章,让学生找一找文章中作者的学习方法与自己的学习方法有哪些异同,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理解篇章。

综上所述,联想教学法有诸多优势,在教学中教师如果能恰到好处地运用,让学生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对英语单词、句子和篇章进行联想与猜测,并作详细讲解,学生会更乐于去学,也能自由发挥联想及总结归纳。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