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浙大:学生助教为本科教学质量“点睛”


□本报通讯员 周伊晨

对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林怡雯来说,做助教已经越来越游刃有余了。在这个学期的数学分析习题课上,面对120名本科的学弟学妹,她可以有条不紊地梳理清楚之前课程内容的知识点,甚至还能发现习题中诸多一题多解的案例。

实际上,林怡雯承担本科生课程助教工作已有3年时间。虽然只是一名助教,但每次下课后,都有不少学生围上讲台追问,有些还会与她讨论今后的求学计划。林怡雯未来的规划是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因此她也非常享受作为助教的经历。因为坚持与耐心,林怡雯最近还获得了学校的“郭竹瑞优秀助教”奖学金。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每年承担学校公共基础课的总时数占全院教师授课总时数的72%。学院共开课300余个教学班,其中100以上听课人次的班级约占66%,不少班级更是超过了200名学生。保障甚至提升数学课的教学质量就成了一个关键点。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盛为民说:“在大数据研究和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改进数学的基础教学,增加实战训练和师生互动是非常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设好助教岗位也许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同时,也能提升那些担任助教的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为此,盛为民研究了多所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助教制度,并于2017年提出加强助教队伍建设,从学院层面要求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完成最低工作量为一个长学期的助教任务。同时,学院还加强了对助教的考核和补助,开始试行研究生助教管理实施细则。

现在,浙大数学科学学院有约100名研究生在全校范围内担任助教。助教们会在上岗之前得到从授课内容、授课技巧到授课礼仪等多个方面的培训。在组织讨论课和习题课、课堂管理与指导、课外辅导与答疑、制作电子课件和课程网站建设等教学辅助环节中,都有助教们活跃的身影。

相关举措也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该学院的教学效果跟踪调查小组在上学期期末对来自35个学院(系)的4683名上数学公共课的本科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其中,98%的学生对助教工作表示满意,超过八成的学生认为助教不仅可以帮助解决问题,而且能启发解题思路。

今年3月1日,浙大正式印发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对全校性的研究生助教工作进行规范,并提出优先在本科生各类核心课程、量大面广课程以及研究生公共课程中设置研究生助教岗位。“研究生助教是本科教学的重要辅助力量,在数理化等基础课程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小班习题与研讨等,能给予学生更多答疑解惑和研讨思考的引导与帮助。”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金娟琴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