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无人售货, 销售额居然高出了物品总价!
一所中职学校爱心义卖背后的诚信故事


□本报通讯员 陆宗尧 杜福强

近日,一场“明码标价、无人售货”的爱心义卖活动在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出乎意料的是,当天的销售额居然高出了商品标价的总和,40多家店铺无一家亏损。一位姓徐的学生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原来不少学生不仅仅是来“淘宝”的,更是来捐款的。

学校爱心义卖活动已持续开展了7年。今年的活动有些特别,爱心义卖变身诚信义卖。店铺内没有售货员,没有人现场监督管理,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学生自行投币后即可取走相应的商品。销售收入全部用于爱心捐助,进而使更多人受益。

提起开展这次诚信义卖的初衷,学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地处商帮故里庄市,一直以来宁波帮人士对学校办学给予了很大的关心与支持,宁波帮先贤诚信、勤奋、创新、合作的品质深深影响着学校师生,而这些品质也是培养未来高素质技能人才所必需的。诚信义卖是检验学生诚信、爱心的“试金石”,也是学生践行诚信、体现爱心最好的平台。

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开展诚信义卖活动,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学校对我们品德的考验,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更要做个诚实守信的好青年,这种被信任的感觉真好。在副校长张建强看来,诚信的形成需要一定的环境,学校给师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等互信的体验平台,它是一本具体、生动的活教材,避免了空洞的说教式的德育教育方式,学生们也用实际行动有力辩驳了社会上一部分人认为00后学生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的偏颇言论。

当天,一张爱心宣传海报引得无数学生驻足。原来,该校一名学生的父亲因脑梗塞失去了行动能力,母亲不久前又被查出乳腺癌,为了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该学生所在班级于是在活动当天发起了募捐行动。

活动结束学生进行销售盘点时发现,按照商品标价,售出的商品总价应为6870元,而投币箱内的实际金额是7112元,足足多出了242元。这说明,一些学生在购物投币时开启了爱心模式。

按照传统,这次活动所得善款将充入镇海职教中心“蓝金领”小额公益基金账户,用于助老爱老专项行动。今年,应学生要求,学校将会把一部分爱心基金用于资助该学生家庭。

“一场爱心义卖,背后涌动着慈善、诚信、团结互助的故事。这个春天,在学雷锋的日子里,镇海职教中心学子心中种下了高尚道德的种子。”张建强不无感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