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花哨创客”是否荒废了“主课的田”


□王 姬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创业教育再次引起万众瞩目,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教育界都对创新创业教育高度重视。近年来,中职学校普遍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不少中职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创建创新实验室、创业一条街或创业园,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与此同时,常常会听到一些质疑之声,一些教师认为“花哨创客”荒废了“主课的田”,学校搞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子工程,教师搞创新创业会耽误专业发展,学生搞创新创业会分散学习精力。

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笔者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1.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不清晰。很多中职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开一门课、设一条街、添一些设备、建一个创业园”的层面。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效评价基本都以媒体关注度、比赛获奖情况、店铺经济效益等来衡量,给人感觉“花哨”的背后缺乏内涵,不免引人诟病。

2.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割裂。在调研中,笔者发现很多中职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等同于开设一门创新创业入门课程,与专业教学关联度不大,造成创新创业教育孤岛化。与专业教学的割裂使得创新创业教育缺乏整体性与系统性,演变为“零打碎敲”的几个项目组合,这也是一些教师觉得学生搞创新创业是不务正业的主要原因。

3.缺少专门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在调研中,笔者发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问题比较突出。具体到学校,大部分创新创业导师是基于个人兴趣,或者是由学校指定担任。哪些教师可以担任导师,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教师都无所适从。专业课教师认为搞创新创业教育,投入过多会影响自己的专业发展。文化课教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与他们无关,无须涉足。创新创业教育师资的缺失让学校领导头疼,也让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艰难。

以上问题有定位问题、课程问题、师资问题,但说到底还是理念问题。创新创业教育是对人的培养,是通过技术技能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实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教育终极目标。

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局限于某一个专业或某一门学科,同时又不能脱离专业的土壤独立存在。事实证明,创新创业教育真正搞得好的学校都是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相融合。打通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的关联渠道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当然,这种融合是深层次的,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简单叠加,而是理念与专业教学目标、师资与教学项目设计、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评价与企业行业标准全方位的融合,这需要教师深入研究实践。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只要我们的理念正确,是为了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路径合理,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相融合,“花哨创客”非但不会荒废“主课的田”,相反,创新创业教育会让“主课的田”更加肥沃,会让教师专业发展如虎添翼,会让中职生更加出彩。

(作者系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省特级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