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浙江高校“智”汇创新强省


(上接第1版)

为激励科技创新,2017年3月,《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正式出台。还首次以实施意见的形式,明确了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奖励制度,对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比例下限从上位法的50%提高到70%,并规定“事业单位对职务发明完成人、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奖励,不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额”。这一政策红利极大地激发了高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各高校也纷纷制定符合本校特色的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如浙工大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暂行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审批细则》已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施行。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还会同省人力社保厅向高校全面下放了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权。在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设立了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等4个类型分类评审。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减少论文、论著、项目数量要求,从注重论文、项目的数量向注重应用与转化转变。这一切都大大提升了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同时,相关规定也对高校科技人员派驻企业驻点服务期间的各项待遇和业绩考评的相关办法进行了完善,从制度层面打消了高校教师的顾虑。

统计显示,2013—2017年间,全省高校共从企事业单位获取横向科研经费122亿元,授权发明总量约占到全省授权发明总量的四分之一。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湾等大型项目,到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再到庞大的八大万亿产业……处处有高校“智力”服务的身影。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