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这一周


义乌雷锋式家长身体力行教化孩子

近年来,义乌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安保、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成为孩子们身边的雷锋。

自2017年10月成立志愿者服务大队以来,艺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出动志愿者3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106.4小时。目前,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44人,并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安保部等多个部门,提供高品质、精准化志愿服务。

该市家长志愿者以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为主阵地,全面参与了各类公益活动,有斑马线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保宣传、亲子环保公益活动、看望抗战老兵老党员、为西部偏远地区学生送书、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探秘八岭古道环保毅行等。

作者:龚琴娟

《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12日第7版

“阿潘”校长的

200多封亲笔信

200多封亲笔信,18万封家长学生的回信,上千万字在笔尖流淌……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校长潘志平,17年来坚持每月给家长和学生亲笔写信交流,他把自己38年教师、25年校长、26年父亲的经验和思考,融入了每一个字。

大到讨论孩子的培养规划,小到指导孩子自己编试卷、布置“初三墙”,潘志平在信中提到的多数案例都来源于真人真事和自己的教育实践,用他的话讲,就是“话题以需求为着眼点,方法以可操作为准则”。

在育才外国语学校,这种亲笔沟通、诚恳交流的氛围正在不断成长。一封封亲笔信拉近了潘志平与学生们的心理距离,让他和孩子们“乐在一起”。

作者:顾小立 俞 菀

《新华每日电讯》2019年3月11日第15版

江苏

实现高考体检“无纸化”

近日,2019年江苏省高考体检首次采用了网上管理系统,体检医生通过手持式智能终端直接录入考生体检数据,实现了“无纸化”操作。

系统包括“管理平台”和“前端录入”两个部分: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为考生管理、医生账户及角色管理和总检管理,前端录入部分则利用“考务通”调用考生信息。医生录入考生体检数据后,体检系统根据规则自动给出受限条款和参考结论供体检医生审核,通过现场无线网络,考生体检信息实时存储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数据中心。

目前,南京市高考体检已接近尾声,从南京市招生办和市卫健委对体检现场巡查情况看,各区组织高考体检分工明确、平稳有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施 昭 李 晨 王 璟

中国江苏网2019年3月12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