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浙农林大:宿管阿姨也能成校级“名师”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王莉波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成立了7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其中“章学青名师工作室”格外醒目,它的主持人不是教授博士,而是学校后勤的一名宿管阿姨。

为什么宿管阿姨会和“名师”产生关联?说起章学青,浙农林大的很多师生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章学青就到学校担任女生公寓管理员。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因为有爱心和责任心被一批批学生称为“好老师”“好妈妈”,还获得过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十佳人物等荣誉。

在大多数人看来,公寓管理的事情平凡而琐碎,无非是上楼巡查、记录台账、走访寝室、检查消防设施等琐碎的工作。然而,章学青却发现,把这份工作做好“没有这么简单”。

“宿管阿姨是学生身边最近的人之一。发现什么问题,要在冒出苗头的阶段就及时关注和解决。”章学青说。

2014年6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开始巡查,走到一间寝室门口,她发现有浓烟不断冒出。章学青撞开房门,发现原来是一名学生的床单掉下来被蚊香点着了,已经烧了三分之一。她赶紧舀水将床单上的火浇灭,开窗通风。16年来,她管理过的寝室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章学青还不断增强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及时劝阻学生,以免他们受骗上当。2013年的一天,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在大厅值班,突然发现一名学生急匆匆地朝公寓门口的取款机跑,她跟了过去并发现学生正在转账。她意识到学生可能是遇到诈骗了,便隔着玻璃大声地劝她不要转账,最终努力让学生冷静了下来并取消了转账。事后确认,这名学生是碰上了骗子。

“要想管理好学生,光靠简单说教肯定行不通。一定要走进学生心里,让她们跟你说心里话。”章学青说,特别是刚入校不久的大一新生往往遇到困难又找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法。章学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女儿”,像妈妈一样与学生们进行沟通。

有一年冬天,章学青发现贫困生小陈身穿单薄衣服、脸色蜡黄,她的床上只垫着草席、放着薄棉被。多次深入交谈后得知,她家里非常贫困,全年总收入只有两千多元。章学青当即买了大棉被和生活用品送给她,并不时关心她的日常所需。

每年新生报到,章学青都会提前准备,逐个检查寝室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卫生是否整洁,提早了解新生的基本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学生。“很多学生的姓名是生僻字,为了能叫出大家的名字,她还会在开学前确认一些字的读音。

“很多学生上大学前个人事务都是家里打理,一些生活习惯还没有养成。”除了细致地检查寝室,对于卫生较差的寝室,她总是会和学生一起打扫。几次之后,那些卫生较差的寝室成员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章学青目前负责浙农林大3幢连体公寓楼,共计1600余名女生的服务管理工作。她的工作量在所有公寓管理员中是最大的,但是工作满意度也经常是最高的。章学青始终努力扮演好“楼长”“家长”“师长”3种角色,工作态度、工作成效也得到了学生、同事、领导的认可和赞许。

学校此次成立“章学青名师工作室”,是希望通过章学青牵头,提升学生公寓这块育人阵地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向全员育人的目标继续迈出新的步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