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应从严要求


□熊丙奇

艺考、保送生选拔在即。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部署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及保送生招生工作。有媒体发现,相比于去年,今年的录取“门槛”明显变高了,比如对艺考文化课要求提高:艺术生的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别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70%或者75%,而2018年的要求仅为不低于当地二本线的65%。对于高水平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课降分的绿色通道也即将关闭。另外,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入学学生而言,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将不再成为保送条件。

艺考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取消省级优秀生保送,指向十分明确,即治理特殊类型招生中的功利倾向。由于功利倾向,艺考中曾出现所谓“曲线高考”,省级优秀学生保送中也曾被质疑存在“暗箱操作”现象,即并非真正的优秀生被保送,而是把一些不够优秀者包装为优秀以获得保送资格,没有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对特殊类型招生从严要求,并非高校招生不重视学生的特长、综合素质,而是要挤掉特长生招生中功利的“水分”,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真实的兴趣和特长发展。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参加艺考的学生中有不少人仅仅是希望通过艺考,考上更好的大学,并没有今后从事艺术类职业的志向。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就是引导考生不要进行过于功利的升学规划,有兴趣、特长才选择艺考,而不是为了高考升学、获得一纸文凭才选择艺考。

同时必须注意,提高艺考文化课成绩要求,也存在把真有艺术兴趣或特长,但文化科目成绩不好的学生排除在艺术道路之外的可能。要让高校招收到真正有艺术兴趣、潜能的学生,消除“曲线”高考,需要进一步推进高校办学改革,建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制订招生标准,并监督执行。

取消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是在公众意料之中的。原本,这一保送政策是为了引导学生重视综合素质发展。但从具体操作看,有的中学为提高升学率,并没有真正把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评选出来。在取消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后,高中学校如何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以非功利的态度,重视综合素质发展,就显得特别重要。

因此,对特殊类型招生从严要求,需要高校和高中学校都大力推进学校办学改革。大学要基于培养优秀人才来完善学校的招生、培养机制建设;而中学教育需要淡化功利,不能教育学生以功利态度对待特长招生以及自身的综合素质发展,挤掉对待特长和素质发展的功利主义,才能实现学生更好的发展与成长。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