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少儿学编程,怎一个“急”字了得?


□朱小峰

最近两年,在中小学生的课外培训市场上,少儿编程像一匹黑马冲了出来,日渐火热。记者走访了杭州几家少儿编程的培训机构,每家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试听、咨询、签约。最近就有一位妈妈在杭州本地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是一位“花3万元给儿子学编程的傻妈妈”。(11月30日《钱江晚报》)

计算机科学定义上的编程是“编写程序”的中文简称,就是让计算机代为解决某个问题,对某个计算体系规定一定的运算方式,使计算体系按照该计算方式运行,并最终得到相应结果的过程。可见,真正的编程并不是一件很容易上手的事情,也并不适合少儿学习。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家长送孩子学编程呢?

按照培训机构的说法,杭州一些民办初中对在全国性的编程大赛中拿到奖项的孩子,录取时是有倾斜的;而一旦在含金量最高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中拿到名次,等于半只脚踏入了名校。这样的说法,对于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家长来说,无疑是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在这个普遍教育焦虑的时代,一位家长送孩子去学,就会有一批家长跟风,却不考虑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学习编程。

事实上,课外培训班的学习,其实是一种学有余力的补偿性学习,是一种基于兴趣爱好的再学习。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学习编程,必须是有能力并在此方面有爱好的孩子。编程和奥数一样,对孩子的理解力和思考能力,都有一定的科学性要求。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弱的孩子,以及年龄较小的孩子都不适合学习编程。跟风学编程不仅仅是揠苗助长,还有可能造成家庭经济和孩子学习时间上的浪费,给他们带去学习上的失败感和倦怠感。

目前,少儿编程的培训机构所使用的都是一种叫Scratch的教学软件。其特点是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不使用键盘进行编程。它实际上是一种游戏性质的学习,既缺乏一定的专业性,也不是学习编程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因此,这种培训的水分及其营利目的就很明显。

“外头的想进去,里头的又在后悔”,这是很多少儿编程培训班的现状。黑马一样蹿红的少儿编程学习,和曾经火爆的奥数一样,再一次暴露出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家长的焦虑可以理解,但是孩子的成长与成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不能学习编程,什么时候学编程,既要根据孩子的自身能力与兴趣爱好,也要符合编程学习的要求,此事千万急不得。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