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一堂对话“书圣”的书法课


□本报记者 刘丹丹 俞 沁

“同学们,你们知道兰亭为什么有名吗?”“因为王羲之”“因为《兰亭集序》”“因为书法”……在绍兴市柯桥区兰亭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兰小)四年级书法课的课堂上,书法教师王文彬的问题一抛出来,就引发了学生们热烈的回应。

兰渚山下娄宫江畔,兰小毗邻兰亭风景区而建。这里常年受墨香熏陶,别有一番雅致韵味。这所已有百年历史的学校,依托书法圣地兰亭的地域优势,不断探索书法艺术与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特色育人道路。“学校以‘传承兰亭文化,促进生命成长’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培育‘仁爱、博学、健美、多艺、灵秀’的兰小学子。”校长钱金炎说。

每周的书法课都是四年级学生罗怡岚最期待的,作为书法课的课代表,面对教师的提问,她总是第一个举手。同时,罗怡岚还是学校少儿流觞书画社的成员。每天早上一到校就来到书法室练习书法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我知道很多关于王羲之的故事。”作为土生土长的兰亭人,罗怡岚从小就浸润在书法文化中,可以说是“墨汁里泡大的孩子”。

王献之自小跟父亲王羲之学写字。有一次,他要父亲传授习字的秘诀,王羲之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指着院里的十八口水缸说:“秘诀就在这些水缸中,你把这些水缸中的水写完就知道了。” ……

课程开始前,王文彬给学生们讲述了王羲之教导其子王献之学书法的故事。即便是天资过人,书法教育资源远超常人的王献之,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通过刻苦练习和不断钻研方才取得,与父亲王羲之并称书法艺术史上“二王”的成就。

王文彬进而提问:“同学们,王献之在书法写得不好的时候,是怎么做的?”“不灰心”“一直练”“坚持不懈”……学生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也将这堂课的氛围烘托到顶点。一堂主题为“撇捺组合”的书法课正式开始,王文彬没有急于让学生们动手写,而是先让他们认真观察。

“大家请看一下,撇和捺有什么区别?”在学生们安静观察了几分钟后,王文彬开口问道。“长短”“曲直”“粗细”不同,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从3个方面找到了撇和捺的区别。接着,王文彬又拿出“人”“太”“及”3个字让学生们观察:撇捺连接在一起的方式有哪些,撇捺组合对于一个字的结构有什么影响。

“‘人’字在写的时候要平衡,不能东倒西歪。‘太’字整体上是一个三角形……”王文彬一边说一边示范。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文彬的书法作品获奖无数,但从2007年进入兰小成为一名专职书法教师后,教小学生写书法就成为他最重要的事业。

经过观察和教师示范,面对笔墨纸砚端坐的学生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下面是练习时间,每个字写3遍。”王文彬的话仿佛冲锋号,学生们纷纷提笔蘸墨。

在学生们练习时,王文彬也没闲着,他观察每个学生,握笔姿势、下笔角度、收笔力度等每一处细节他都及时提醒,不停示范。练习完成后,就是学生们最期待的环节了——集体诊断。

王文彬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学生练习作品,进行投影展示,让学生们去点评。“这个字写得好在哪里?哪里还需要改进?”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这个‘太’字整体是斜的”“我喜欢第一个‘及’字,很正很平稳”……点评是发现问题,也是警醒自己的过程。

一番打磨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王文彬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作业纸,“把你们最满意的字写在上面吧”。这时,学生们没有了刚才练习时候的冲动,一个个小手握笔,眼睛盯着作业纸,迟迟不肯落笔。“王老师经常跟我们说,做好人是放在写好字前面的。”面对“人”字,学生潘锦城的脑海中又浮现出这句话。

在兰小,书法课是一至六年级的必修课程,每天中午安排20分钟作为全校学生统一练习硬笔字的时间。学校还自主开发了“走进兰亭”“走进绍兴历代书法名家”“书法启蒙”等书法主题拓展课程,供学生选修。校本课程“书法——走进兰亭系列”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记者发现,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各个直背端坐,没有人交头接耳。这与兰小的校园书法文化建设分不开,行走在校园里,“兰亭元素”随处可见。主体建筑由“一馆(群贤馆)二园(惠和园、知行园)三楼(毓华楼、惠风楼、和畅楼)”构成。在毓华楼和惠风楼连廊建有曲水流觞景观墙,知行园内有鹅池、太字碑、十八缸等微景观,还有一面用楷体、隶书、行书等各家字体写就的百书墙……

采访结束已近黄昏,“惠·和”文化石旁的樱花树开得极盛,夕阳照亮了落英缤纷,恰如王羲之书法艺术般光辉灿烂,让人挪不开眼。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