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杭科职院商务管理学院:
赋能产业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


□赵博雅

杭州市富阳区拔山村是浙江有名的茶村。这里种植的春茶,因为平均开摘期比西湖龙井早3~5天,被誉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尽管品质可媲美西湖龙井,拔山茶却因为缺乏销售渠道和品牌附加值,长期以来只能作为茶青出售,茶农收入很低。

2020年,一支专家团队走进这个村子,与杭州拔山青湾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互助关系。他们给茶农讲解营销知识,鼓励合作社注册商标、申请地理标志、做有机认证,让拔山茶一步步有了自己的品牌,也让茶农成了令人羡慕的职业。

这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专家团队来自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学院。近年来,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零售电商、新媒体人才的需求,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校地联动、校社互助,构建了“培训+宣传+帮扶”的合作矩阵,推动专业、人才、智力更好地服务乡村一线需求,助力区域共富。

发挥专业优势,

激活区域产业转型新动力

“以前我们不好意思搞直播,课堂上只能硬着头皮上。后来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信心增加了,回家也试着带货,才发现我们的特产也能卖得这么好!”如今,在商务管理学院的专业帮扶下,富阳很多农民已经能够熟练地在直播间推广自己的农产品了。

“美丽乡村建好了,产品要通过电子商务、新零售推广,我们的专业是要解决产品的上行问题,也就是变现。”商务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长英介绍,学院在杭州乡村振兴学院的指导下成立了4支乡村共富专家团队,与富阳多个村镇建立了产业帮扶关系,通过共建政校电商联盟、乡村新零售示范点、短视频拍摄基地,开设摄影课堂、直播课堂、主播IP打造等培训活动,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以龙门镇非遗美食油面筋为例,学院专家团队通过拜访民间技艺传承人、深入生产企业考察等方式,对油面筋的历史、工艺等进行深入调研,解决了面筋“大小不一”“配方缺乏标准”等影响销售的难题,并向生产者讲授了如何创建品牌、推广产品。油面筋的销路打开了,农民的观念也转变了:“以前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怕大家一起做把钱都分走了;现在懂了,要做品牌,要形成合力,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自然都能赚到钱。”

专家团队还进一步梳理出富阳50多项传统美食、技艺,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并联合非遗传承人一起开发了富阳竹纸、新登烧饼等10项专业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助力区域品牌创建和技能人才培养,同时也促进了富阳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与创新,为进一步推进技能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厚植根基、提升动能。“传承‘富’字号职业技能,赋能新时代乡村振兴”入选了富阳区改革创新“金点子”项目。

2022年,学院将产业帮扶辐射到全省山区26县,为浙江多地的区域公共品牌的品牌辨识度提炼、渠道建设、市场推广、农文旅项目开发等提供服务,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文化素质、生产经营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学院“直播电商基础”课程的师生团队还走进富阳区春建乡、上官乡,为当地茶叶、球拍等产业提供直播技术指导及直播技术服务,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课堂的实效性,还大大激发了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走进村镇,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学生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为农村面临的人才紧缺感到担忧。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融入了专业教育,驱动学生更加积极地为乡村振兴和区域共富出谋划策。2021年,学院学生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上官球拍云展直播赛项)中包揽全省前三,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个直播间为上官乡带来流量超10万人次,形成网络热点话题近百个。

深入田间地头,

提升乡村人才培训有效性

今年3月,商务管理学院举办了新登镇特色小吃制作专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富阳手工麻酥糖的制作传承人方新华被请来现场传授制作技巧。“只有把面和好,制出来的糖才酥而不散。”学员们目不转睛地仔细听讲,认真记录下麻酥糖的制作要点,有的甚至举着手机全程录像,唯恐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学院围绕富阳区主要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以实用高效生产销售为主、人文素养提升为辅”的主导思想开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不断提升乡村“自我造血”的能力。

学院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第一时间组建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调研。24个乡镇,教师们一个一个地跑,从收集需求、设计主题、打磨课程、设计考察路线,到整合资源、精选教师,再到排课、安排车辆、组织教学……最终设计出近30个培训主题、180门课程、近30条现场教学路线,让农民在培训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在农民们的期待中,爆款农产品直播训练营、茶艺礼仪、手机视频拍摄与制作等课程相继开课,专家团队也在教学中探索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结合、赛训结合等多种培训形式,全方位提升了培训的有效性,打响了学院的培训品牌。案例“实施‘双融双培’服务策略,打造‘乡村振兴’职教样板”入选浙江省职业教育大会的书面典型案例。

为了让帮扶有持续性,学院为每个培训班都建立了后期跟踪帮扶微信群,至今已经建群97个,5000余人参加。有学员短期内没看到成效,感到失落,专家们总是耐心与他们沟通,带他们重新寻找定位。学院还组建了多个帮扶工作室,通过组织不变、教师不变,减少因毕业导致的帮扶人员流动性大这一难题。

3年来,学院培训学员超过5000人,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携手阿里巴巴,

探索共富人才培养新路径

不久前,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题的“营销实战训练营”在商务管理学院正式开班,来自淘宝教育的多位教师带来了短视频拍摄技巧、直播间搭建和直播技巧等课程,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去年9月,学院就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了全国首家“橙点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这是全国首个公益性产教融合平台。双方通过共同制定专业标准、共同组建师资团队、共同开发实践项目等“九共同”联合培养人才。产业学院制作开发了公益的非遗传承项目课程资源库,并通过培养非遗传承主播人才、成立“乡橙助农团”等,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双方推进了富阳竹纸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传承的乡村产业的发展,还通过开展“山海协作·万人共播”直播挑战赛,为山区26县销售农产品12万元,创作短视频2577条,有效推广了“浙里汇”助农品牌。

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学院构建了“70%学校教学+20%企业教学+10%社会教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依托橙点同学平台不断探索“阿里导师线上+校内讲师线下”的双导师联动课堂教学改革。

此外,在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的过程中,学院也依托阿里巴巴生态链,实施基于“中高企合作”的中高职一体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通过探索数字化跟踪管理机制、建立数字化跟踪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方式,助推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联合阿里巴巴开展“人才回巢”工程,助力共同富裕。

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应有之义、必然之需。其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属性和定位类型与乡村产业发展所需人才相适宜,其专业能力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技能培训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未来,商务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